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电台司令新碟待发 能否拯救唱片工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6 09:01:04 | 文章来源: 新浪娱乐

 电台司令新碟待发 能否拯救唱片工业

电台司令《枝王》

据国外媒体报道,2月14日,英国著名摇滚乐队电台司令(Radiohead)宣布,最新专辑《The King Of Limbs》(枝王)将于本周六(2月19日)在网络推出,实体专辑也会在5月9日开始发行。乐队的上一张专辑《In Rainbows》(彩虹里,2007)开创了全新的发行模式,在唱片工业不景气的状况下获得优异的成绩。如今人们纷纷关注电台司令会如何发行这张新专辑,他们的新点子是否能够挽救岌岌可危的英国唱片工业。

从《彩虹里》开始,电台司令告别老东家百代唱片,开始探索自己发行和推广唱片的道路。2007年的最后三个月,他们推出“想付多少就付多少”活动,歌迷可以随意付费,甚至不付费,就能下载整张专辑。尽管很多歌迷没有付费,电台司令还是在这项活动中赚到了钱。随后乐队跟华纳、ATO等唱片公司签订了一次性的销售合约,由不同的公司分别负责《彩虹里》在各国的发行。《彩虹里》最终给乐队带来的收益远远超过之前的唱片,成为突破传统唱片发行模式的首个成功案例。

昨天电台司令在乐队官网发文宣布,新专辑《枝王》本周六即可通过网络付费下载,5月9日则将推出被称为“世界上第一张报纸专辑(Newspaper Album)”的实体专辑。“枝王”是英国威尔特郡一株千年老橡树的名字,《彩虹里》曾在附近的乡间别墅里录制,此外《古兰经》第23章也出现了这个词汇。数字版的《枝王》有MP3和WAV两种格式,售价分别是6英镑和9英镑。“报纸专辑”是什么意思目前还无从得知,只知道其中除了一张CD,还有两张十寸盘、几张彩页,以及整张专辑的网络下载权限。据透漏数月后乐队还会推出一个超豪华版本,它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可以让汤姆·约克亲自在你的面前演唱。

和《彩虹里》一样,《枝王》最先引人关注的并非音乐本身,而是它的发行策略。尽管此次没有“想付多少就付多少”活动,《枝王》还是延续了同样的推广模式。首先以低廉的价格通过网络吸引人们对专辑的注意,再以豪华的实体专辑引起那些喜爱此专辑人们的购买欲望。《彩虹里》40英镑的珍藏版售出了十万余套,《枝王》的全息版无论售价多高,一定会让大多数铁杆歌迷感到必须拥有。从薄利多销到高端销售,从扩大客户群到集中销售,电台司令的销售模式就像一个撒网和收网的过程。

电台司令的另一种策略就是自己当老板。乐队的吉他手艾德·奥布莱恩是明星艺人联盟(FAC)的组建者之一。该组织旨在保护艺人权益,从唱片公司手中争取更多的主动权。电台司令脱离百代后,滚石和保罗·麦卡特尼也相继与百代解约。很多艺人组建了自己的唱片公司,为自己和别人发专辑。电台司令并没有局限于此,通过和不同的制作、发行公司签订各种一次性的弹性销售合约,以外包的方式扩大销售渠道,同时又保证了自身的主导权。

对于已经连续六年下滑的英国唱片销售市场来说,电台司令的成功案例似乎被视作救命稻草。从2006年的15470万到2010年的11990万,英国唱片销售总量已经下降了22%,其中实体专辑更是从15000万跌至9850万,下降了34%。尽管数字专辑的销售稳定上升,但是CD销售下降的速度要远远超过数字销售增长的速度。“报纸专辑”的提法让一些人联想,电台司令是否也能为报业的复苏提供好点子。和唱片工业一样,报业也面临着网络市场的冲击:人们不买CD而是在网上听歌,不买报纸而是在网上看新闻。然而主唱汤姆·约克却似乎无意为传统印刷出版行业献计献策,去年6月他曾这样说过:“这只是时间问题,再过几个月而不是几年,唱片业的大厦就要完全倒塌了……对整个世界来说,这根本不是什么损失。”Linden/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