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 英国艺术专区 > 影视 \ 音乐

汤姆·约克玩跨界 两千歌迷组建“活体雕塑”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10 14:45:52 | 文章来源: 英使馆文化处

在这个艺术与音乐跨界屡见不鲜的时代,汤姆·约克(Thom Yorke),这位英式摇滚老牌乐队“电台司令”(Radiohead)的主脑人物早就在他的音乐中尝试了许多可能。继乐队名声大躁多年后,他的个人专辑《The Eraser》充满迷幻艺术氛围,比起乐队时期的作品,又显得先锋了许多。

大概正是这个原因,一个致力于环保的英国公益艺术组织找上门儿来,指名要约克帮助他们完成一个大计划——召集一些歌迷,组成一个“活体雕塑”,用以唤起人们对气候改变问题的自知。经过思考,约克决定做的是英国历史上传奇维京国王克努特(King Canute)的形象。传说克努特国王把他的王座设在了海岸边上,让海浪打湿它,用以讽刺那些成天奉承他的官员,告诉他们自己不是万能的,只有环境才是这个世界的掌控者。展览将在海滨城市布莱顿(Brighton)举办。

筹备期间,约克在Radiohead的博客上问歌迷:“上午11点,是个不错的时间,对吧?”他要求参与者身穿黑色的衣服,整个艺术计划的形象由艺术家斯坦利登伍德(Stanley Donwood)把控,同时他也是Radiohead唱片封套的设计者。“这个计划是为了让人体雕塑的画面从天空上被拍到,发送到墨西哥坎昆城(Cancun)去,”约克解释道,因为那里即将举行UN的环境问题研讨会,“为了让人们知道我们没时间了。我们不能总是拖延这个事。”

这个活动是由艺术机构350.org组织的,他们曾经发起过类似活动,组出过大螃蟹和北极熊。“展览”当天,雾气很大。大概是为了防止下雨,歌迷们都穿上了蓝色的雨衣(见题图)。除了到场的超过2000的歌迷之外,还有约1300人因为支持这个计划,专门注册了网站。他们身穿黄色的雨衣,组成了“350”数字。人们静静地站在那里将近两个小时,结束时项目负责人感谢了所有到场的参与者。一位歌迷表示:“我觉得我十分重要,而且我居然成为了一件艺术品的一部分。约克绝对会承认这件事。

空中拍到的“活体雕塑”最后呈现的样态。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