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科技与艺术的双剑合璧:记首届网上VIP艺博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1 16:00:42 | 文章来源: 《画廊》

 

问:听起来非常吸引人,那么人们又该如何参与到这场艺博会中去呢?

答:观众只要登录我们的网站(www.vipartfair.com)就可以浏览参展画廊展出的艺术品。整个网站就像一般的图像网站一样,你可以挑选你喜欢的,放大它,仔细地观看;在每件作品旁边还会有注释——有些画廊还会加入艺评家或艺术家自己的讲解,甚至会配有视频,供观众全方面地了解一件作品。

而那些对作品有兴趣的人,可以通过购买贵宾卡和画廊进行在线聊天。像藏家就可以让自己在匿名的情况下直接和画廊沟通——更有趣的是,如果有多家画廊同时代理一名艺术家,藏家还可以同时和几家画廊联系,从而更好地进行一个横向对比。如果他们对多家画廊或多件艺术品有兴趣,还可以在自己的“用户栏”进行设置,这样就可以实时地观察到几家画廊和艺术品的更新情况。换句话说,藏家可以自行设定“参观路线”。

问:这个听起来是iTunes一类的形式,藏家如果想要和画廊沟通,是否可以通过电话或Skype?

答:是的,但我想这是最有效也最省时的方式,不是吗?藏家可以实时看到哪些画廊是在线的,可以进行即时通话。这样就避免了一般艺博会藏家和画廊沟通时的尴尬——因为有些事情他们并不希望被他人听见。为了避免时差造成的“分流”,我们建议那些参展画廊能够保持一天18小时的在线时间。这样即便藏家是在澳洲,他也可以即时找到美国的画廊交谈了。

问:贵宾卡能理解成一般艺博会的门票吗?还是说它有数量上的限制?

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就是“门票”。如果观众想和画廊直接沟通,那么他们需要支付100美金购买贵宾卡。但从第三天开始,他们只需要支付20美金就能获得贵宾卡。我们并不会在数量上去限制——因为我们所在的地方(网络)是永远都不会让人感到拥挤的,哈哈。

问:虽然这个艺博会非常有趣,但一般说来新艺博会很难吸引到那些大画廊;据说高古轩和大卫·兹沃纳(David Zwirner) 是最先答应参加的几家画廊。你是怎么说服他们的?

答:我想一个新的艺博会最吸引人的地方自然是其自身的特色。我们都知道网络能提供几乎无穷无尽的信息和空间,但我们的艺术市场却几乎从未利用过这块大资源。当我和乔纳斯决定要做“VIP艺博会”,我们首先就找到了几家富有代表性的画廊,和他们的总监沟通。我们之所以要做这个网络艺博会,是因为我们希望能出现一个更有效的艺术指标,同时又能拓展艺术疆域。大卫是第一个答应我们参加的画廊主,他给了我们非常大的鼓舞。他对我说:我爸爸(鲁道夫·兹沃纳,Rudolph Zwirner)开办了科隆艺博会,当时他就是以画廊经纪人的身份去进行这项工作的。我对你们的网上艺博会非常期待。此外巴塞尔艺博会和军械库也都是画廊主们努力的成果。我希望VIP艺博会在以后也能成为一个富有召唤力的艺术盛事。当然,从商业角度来说,我也必须先说服这些大画廊,其他画廊才会积极响应。

问:为什么会选择在1月底举行呢?

答:这个日期是经过我们再三斟酌后才定下来的。首先是在西方世界,1月底正好过了一年中最大的节假日,大家都满怀斗志想要在新一年中大展身手。而像中国那边的亚洲国家又正好处于农历的年底,正好做最后冲刺。同时,像Frieze、巴塞尔迈阿密沙滩艺博会这些知名艺博会刚好结束,大家的热情都还在——我觉得1月底是最好的时机。

问:我们知道,有些藏家非常坚持见到真品。艺评家也相信真品和照片之间存在很大差异。你认为这对VIP艺博会会造成影响吗?

答:当一个藏家想要收藏一件作品,他的确最好能见到真品。但这是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藏家本身对这件作品有深入的了解,或是他对某位艺术家情有独钟。这种了解或情有独钟都必须需要时间去培养的。我觉得艺博会不是仅仅为了售卖艺术品,它应该具有一个长期的利益——它可以替画廊作宣传,替艺术家提供一个平台;而藏家去往一个艺博会的目的更多的是想要发掘一些新的艺术家——如果他想要某个艺术家的某件作品,他完全可以直接去找代理那位艺术家的画廊。

退一步说,我相信依靠现在的科技,我们已经基本无须担心一件作品会被影像过多地扭曲。我们的参展画廊能够开放未展出的其他作品,根据需要让有意向的藏家即时在屏幕上造访为其度身打造的私人展厅。我想说的是这种便利和个性化服务是前所未有的,而对画廊和藏家、观众来说,这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

   上一页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