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上海当代”VIP预展现场火热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13 06:53:05 | 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

草间弥生 南瓜

9月9日下午5点,距离上海艺术博览会国际当代艺术展(“上海当代”)VIP预展开幕还有两个小时。提前一小时就到展览现场的记者发现,其实不少人也都提前到来。6点过后,参观者越来越多,不到开幕就已经人头攒动,而且还不断有参观者涌入,从人气来看,本届“上海当代”还是相当成功。尤其是当记者前去总台领取博览会图录时,服务人员就告诉记者,图录早在一小时前就被领光了。

首次参展画廊信心十足

记者发现,首次前来参展的画廊和机构不少,而且对于“上海当代”都是关注了很久之后才选择前来。例如去年才在香港设立分公司的韩国首尔拍卖总经理Shim女士就告诉记者,他们来上海举办拍卖预展就一定会选择“上海当代”举办的时间。他们认为,“上海当代”是一个国际性的博览会,这里会遇到中国海外以及亚洲各地的收藏家。对于正在打开亚洲市场的首尔拍卖来说,“上海当代”无疑是目前最好的选择。至于他们会去北京哪家博览会进行推广,还在选择中。

而第一次参加博览会就选择“上海当代”的北京龙艺榜画廊创始人之一的龙羽女士也表示,当晚他们画廊的艺术家作品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让她对这次展出充满信心。

鲜少参加博览会的北京“站台中国”一直以来都不太参与商业平台的展出,但是今年也开始关注博览会这个平台的推广作用。这次,他们也选择了“上海当代”,仅带来当下新锐艺术家贾蔼力的作品进行推广。

土耳其的X-IST画廊老板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去北京参加了CIGE,而今年他们则选择来“上海当代”。这次参展让他非常兴奋,希望能将土耳其的艺术家带到同属于亚洲文化范畴的中国艺术市场。

台湾大象画廊也是第一次前来,由于该画廊才成立三年,但是以学术为主,所以这次他们带来的艺术家都是非常注重中国文化底蕴,如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张羽,仅60多平米的空间近一半都是展出其作品。

以亚洲藏家为主

或许是这次“上海当代”的参展画廊以亚洲画廊为主,所以在博览会现场记者发现欧美藏家明显消失,而来自亚洲如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的藏家颇多,中国买家(包括台湾、香港地区)也不少。就在闭馆前,记者恰巧经过日本大田画廊展区,其负责人大田先生非常配合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带来的全部都是日本当代著名艺术家草间弥生的作品,包括油画、雕塑、装置共七件。而就在当晚,他们已成功卖出了三件,一件是其雕塑《南瓜》,被一菲律宾买家以20.62万美元买走;而油画《Girls》则被中国买家以27.5万美元买走;最后一件也是油画,名为《西瓜》,以41.92万美元由一位新加坡买家购得。

新面貌明显增多

记者还发现这次画廊所带来的作品面貌明显与前几年不一样,不再有过去那种画面雷同的情况。显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很多参观者都表示,今年出现的作品都非常新,都是以往没有见过的图式和艺术内核。也不再是过去以中国政治符号为主的画面了,相反注重东方文化和中国元素的作品增多了。

例如,大未来耿画廊所带来的王怀庆刚刚完成的作品就大不同于过去,画面上以黑色打底,白色油料着色以中国传统水墨中“留白”的手法将中国园林中的灵石形象跃然于画布之上。而华氏画廊则带来了现代油画大师赵无极2000年前后创作的一批抽象油画中的一件。画廊合伙人之一的David告诉记者,由于该做特别珍贵,所以还不打算卖,只是先做做推广和展示。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09年“上海当代” 关注亚洲画廊和艺术家成长
· 当代艺术是什么?闪耀的“上海当代”北京之夜
· ShContemporary09 上海当代
· 09年“上海当代”将展示近20年最具实力艺术作品
· 09“上海当代”揭开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