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纽约将举办首届VIP网上虚拟艺博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1-24 11:17:58 | 文章来源: 全球艺术品市场监测周报

2011年全球艺术界的各类艺术活动开始提上日程,在亚洲地区,首届“艺术登陆新加坡” 博览会于巨周刚刚结束。欧美地区的大大小小的博览会也陆续开展,如最近颇负盛名的纽约军械库展也公布了2011年度展商名单。尽管该展会仍然吸引了274家现当代画廊参加,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参展商阵容差强人意。纽约方面的消息称,这种状况的造成是由于当地其他颇具分量的不少艺博会加人了画廊资源争夺,其中包括本月22日即将举办的“VIP或Viewing in Private)”网上虚拟艺博会。

VIP艺博会是全球首个网上虚拟艺博会,尽管人们对网上交易等商务行为早已不再陌生,而在线画廊的艺术品交易也非鲜有,但是这种多家画廊和买家共同参与的博览会性质的网上艺术市场却仍处于空白阶段。纽约的画廊主及经纪人詹姆斯·科恩(James Cohan)和网络企业家乔纳斯·昂格伦(Jonas Almgren)抓住商机,早在2010 年便对外公布了将创办全球首个虚拟艺博会:如今,这个命名为“VIP”的艺博会降于2011年1月22日美国时间早晨8点开始在网上举行,历时一周。

为了顺利举办VIP艺博会,詹姆斯·科恩不遗余力,说服了大卫·兹沃纳(David Zwirner) 高古轩(Gagosian)、白立方画廊(White Cube)、豪斯·沃斯 (Hawser & Wirth)等纽约的主力画廊参加,本次参的展画廊大多来自美国和欧洲,也有不少来自中国的参展商,包括佩斯画廊、常青画廊、香格纳、艺门画廊、林冠画廊和PKM等。

据詹姆斯·科恩介绍,本届VIP艺博会包括三部分:“首映”、“新晋”和“关注”。“首映”就像电影首映式一祥,专门展出那些从未对外公开的艺术家新作;“新晋”则是专为新晋的艺术家所设立;“关注”部分则会集中展出某位艺术家的作品。此外,主办方还设有“贵宾区”在那里会列出单日最受关注的艺术品和画廊;而画廊主也可以通过数据统计实时看到“参观”的人流量。

与实体艺博会相比,虚拟艺博会的低成本和便捷是其最大优点,画廊和藏家足不出户即可参与艺一博会的交易。对于藏家来说藏家,不仅可以免去舟车劳顿,方便的货比三家,而且交易过程更为私人化,有利于藏家的身份保密;而一般观众则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只需注册就可以在线欣赏参展的艺术品;对于画廊,主办方仅仅收取大概5000到2万美金的费用,这个价格大概是一般艺博会的20%。在展会期间,买家可以花100美金购买VIP贵宾卡与画廊进行在线交流沟通,画廊则一般保持18小时的在线时间。对于藏家担心的参展作品真伪问题,詹姆斯·科恩认为,依靠现在的科技,我们已经基本无须担心一件作品会被影像过多地扭曲,该艺博会的所有交易都商谈妥当后的线下进行,藏家育足够的时间鉴定真伪。

这届VIP虚拟艺博会将在1月22日至1月30日全程上线,至于这个新型的艺博会能否成功开启网络艺术市场的新时代,我们将拭目以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