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科技与艺术的双剑合璧:记首届网上VIP艺博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2-11 16:00:42 | 文章来源: 《画廊》

VIP艺博会中的詹姆斯·科恩画廊展位

“网上购物”早已不是新闻——相反,如果哪天我们知道无法“网上购物”,这才是新闻一樁。然而回到艺术界,只要我们仔细想想,就会发现“网络”在艺术市场的空白——从画廊、拍卖到艺博会,网络都仅仅作为信息公布的平台来使用。对于许多商人来说,这显然是大材小用了。于是,两个美国人终于决定填补这个空白。在2010年年初,纽约的画廊主及经纪人詹姆斯·科恩(James Cohan)就公布,他和网络企业家乔纳斯·昂格伦 (Jonas Almgren)创办了全球首个虚拟艺博会——VIP艺博会。该艺博会于2011年1月22日美国时间早晨8点开始、至30日在网上举行,历时一周。

和美国大多数的艺术经纪人一样,詹姆斯是个富有抱负的人。他于1999年9月在在纽约创办了自己的同名画廊:詹姆斯·科恩画廊(James Cohan Gallery)。2008年7月他又在上海成立了一个新空间,选址原法租界中心岳阳路上一幢法式别墅中,整个画廊占地300平米的面积。该画廊代理艺术家达数十位,如Bill Viola、理查德·隆(Richard Long)、欧伟博(Bill Owens)、白南准、季云飞和徐震(没顶公司)。尽管作为画廊主,詹姆斯并不广为人知,但他一直踌躇满志,寻找一个绝佳的机会一鸣惊人。如他自己交代,VIP艺博会的构思足足花费了他数年的时间。

这件艺术界的新事物被美国当地媒体热炒了半年。随着开幕日期渐近,VIP艺博会公布了此次参展的画廊——参加的画廊大多来自美国和欧洲,当中不乏那些家喻户晓的画廊:如高古轩(Gagosian)、白立方画廊(White Cube)、Hauser & Wirth、Anna Schwartz、David Zwirner等等。而这次国内也有佩斯画廊、常青画廊、香格纳、艺门画廊、林冠画廊和PKM几家画廊参与其中。总共超过200家画廊参与其中,让这个首届“VIP艺博会”熠熠生辉。

作为一个具有独创性的活动,VIP艺博会为当代艺术收藏家们提供了一个足不出户、在世界各地都可以同时观赏到优秀艺术家作品并同国际知名画廊一对一洽谈的机会。它最大的优势显而易见:画廊和藏家无需花费金钱和时间前往举办地,而且整个交易过程更为私人化,对藏家更为有利。而一般观众则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就可以在线欣赏到来自全球各地的艺术品。

诚如詹姆斯对媒体说道般:“对于任何艺术爱好者,这次的博览都将会是一次全新而独特的体验。我们邀请了享誉国际的画廊,老牌的以及年轻的,一起加入到这个在线活动中,从而创造一个虚拟社区,使收藏家们、策展人们或者大众都能接触到这些优秀的画廊,了解他们的艺术家,而整个体验的过程都将是无与伦比的轻松随意。”

且不管这场“网络+艺术”的艺术新事件能否成为下一个年度艺术盛宴,我们可以透过知名艺术网站ArtInfo对这位艺术新贵的采访对这个VIP艺博会一探究竟。

问:当初是如何想到要举办一个网上艺博会的?

答:我和乔纳斯是6年前在纽约认识的。那时候他们一家人刚从硅谷搬过来,对新地方充满好奇,然后乔纳斯开始收藏当代艺术,作为艺术经纪人的我就这样认识了他。有时我们会在一些社交场合见面,渐渐熟悉后,我们才惊讶地发现,我们居然是邻居!很快我妻子简(Jane Cohan)和他妻子亚历山德拉(Alessandra Almgren)成了好友,我们经常一起聊天。乔纳斯的老本行是网络,而我的则是艺术,所以我们的谈话总是绕不开这两样事物。有一次我们谈到“网络销售”,两人情不自禁就想到了网络和艺术的关系。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我们有了“网络艺博会”的想法。

随着我们对这个想法认真起来,我们对画廊和艺博会有了一些新想法,譬如:究竟怎样才算是一个好画廊呢?哪些画廊是值得推荐的呢?当我在google输入“著名当代艺术画廊”,显示出来的结果是非常繁杂的——因为许多画廊都将自己定位在“著名”或“当代”;但事实上当中有哪些才是真的值得关注呢?我觉得我们可以为这个命题做一点引导。我们希望通过举办“VIP艺博会”,将多家画廊放在一起,让观众更加直观地去进行比较;这样藏家也更容易找到自己喜爱的艺术品和艺术家。

问:你们对参展的画廊收取了大概5000到2万(美金)的费用,这对比一般的艺博会相当便宜。

答:这个价格大概是一般艺博会的20%。成本节省是我们的另一个优势——一般艺博会不得不考虑场租、布展费,还有去到展览地的交通费用、住宿费等。我们这个价格大概以宣传和营销等一些软件投入为主,相对来说非常便宜。

问:这个虚拟艺博会会怎么运作呢?

答:我们将这场艺博会划分为三部分:“首映”、“新晋”和“关注”。“首映”就像电影首映式一样,专门展出那些从未对外公开的新作;“新晋”则是专为新晋的艺术家所设立;“关注”部分则会集中展出某位艺术家的作品。

此外,我们还设有“贵宾区”。在那里会列出单日最受关注的艺术品和画廊;而画廊主也可以通过数据统计实时看到“参观”的人流量。同时我们还会每天摆放两个影像视频上去:一个是艺术家工作室的拜访记录,另一个则是藏家的拜访记录。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