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艺术家黄永玉:我是最讨厌艺术市场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24 16:38:54 | 文章来源: 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卫毅

记者:你不喝酒?

黄永玉:喝酒浪费身体和时间,赶快把饭吃完干事。喝酒聊天也没有意义,喝多了大家都记不得对方说的话。

记者:但你为“酒鬼”酒设计了酒瓶。

黄永玉:主要为了挽救这个酒厂,解决我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经济困难。

记者:你在湘西凤凰有房子,在意大利、香港也都有房子,更喜欢哪里呢?

黄永玉:各有各的喜欢,好像一个母鸡生了好多蛋,是喜欢这个蛋还是那个蛋呢?

为什么一定要表达文化?

记者:奥运会开幕式你觉得怎么样?

黄永玉:很阔气。

记者:官方一直想通过开幕式表达中国文化,你觉得很好地表达了吗?

黄永玉:为什么一定要表达文化?热闹就好了嘛。通过开幕式表达我们的文化是一种战略方式,但也有另外的战略方式。比如说,老远有几个人表演木偶戏,这么远,多少人看得见?有人认为英国人为难了、被动了,别人有自己的表达方式,也许很精彩呢。这个不光是表演钞票,得表演智慧。还有那个烟火表演脚印,不说你知道是脚印吗?不能说我认为它是它就是。

记者:怎么看蔡国强?

黄永玉:他是干什么的?

记者:像脚印一样的烟火就是他设计的,现在国际上很有名。

黄永玉:不管是在国际也好,太空也好,做得不好就是不好。我们现在的情况是,好像在国际上有名了,做什么事情好像都可以原谅。比如说张艺谋,是《一个都不能少》、《秋菊打官司》好,还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好?做什么还是实事求是的好,做自己熟悉的东西,这样的创作比较可靠。

为了太阳,我才来到这个世界

记者:怎么看现在的中国?

黄永玉:中国越来越好,但有人骂,我也骂,但外国人骂我不高兴。今天你去看看我们的公路,我们曾经哀叹过,什么时候有这样的路?现在比别人好了。未来还要好的。

记者:未来怎样才能更好?

黄永玉:我曾经同一个领导人讲过这个问题。我说,“五四”时期提出两个口号,科学和民主。实际上是一个口号,就是科学。怎么说呢?政治上讲科学就是民主,经济上讲科学就是发展。随便抓人打人杀人,很明显是不科学的。对他民主三分,对他民主六分,怎么叫民主呢?民主的基础是科学。不能说以前用砍头现在用枪毙就是进步了。基本上是科学的态度问题,有了科学一切才能进步。

记者:跟这些领导人还有什么交流?

黄永玉:我曾经跟一位领导人说,共产党很伟大,没有什么不可战胜的,但有一样战胜不了。他说,是什么?我说,开会。(笑)领导人讲话,下面发个一模一样的文件。他读你们看,有必要吗?现在电脑多方便,寄过去就行了嘛。

记者:在艰苦时期,怎么搞创作?

黄永玉:大跃进的时候我也拼命画画啊,你说歌颂什么我就歌颂什么啊。是真是假我不管。当时说亩产万斤粮食,人可以在稻子上跳舞,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我就刻了一张一万斤稻田上的跳舞。

记者:怎么看那个时期的作品?

黄永玉:在那个时期,很多作品被认为是旷世之作,现在没人提了。以前说社会主义艺术是最进步的。(其实)艺术上没有进步的概念,是繁荣的概念。

世界上有一样东西叫开心

记者:你曾说,按喜欢的程度排列,你的排列会是文章第一、雕塑第二、木刻第三、绘画第四。

黄永玉:我喜欢文学更多一点,画画可以卖钱,可以让我生活得好啊。做雕塑也很有意思,需要花很多精力。木刻很辛苦的,以前,一张画花一个礼拜刻出来,在报纸上发表,最多就是8块钱。

记者:有人说你是齐白石第二,怎么看?

黄永玉:这个我不同意,谁都愿做自己不愿做别人。以前有人说鲁迅是中国的高尔基,可把鲁迅气坏了。

记者:还有人说你是天上掉下的画神。

黄永玉:不够格,但别人怎么说我管不了。

记者:你觉得别人为什么喜欢你?

黄永玉:我也不知道别人为什么喜欢我,作为一个画家首先要会画画,其次做人要过得去,不要太计较。刁钻古怪,人家不好跟你来往。第三是运气好。我受教育的机会并不多,不如说自己教育自己。最近我在想教育的问题,小孩子还没上学之前应该给他什么样的教育。

记者:应该给孩子们什么教育?

黄永玉:我觉得应该给他们爱和同情的教育。苦的人要同情要爱,长大了他就有了爱和同情的基础,在这样的基础上去读书,就难得去做坏事。碰到坏人用爱来化解,人家对他的伤害也不会太大,不会一辈子为了报仇而活着,我们武侠小说里都是为了报仇的人。

记者:你与金庸、梁羽生这些写武侠的人都熟悉,怎么看他们的武侠小说?

黄永玉:武侠小说看看无所谓,我小时候也看武侠小说。世界上有一样东西叫开心,让大家开心是一件好事情。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