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黄永玉观看自己画展 自传体小说第一部分将首发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8-28 10:19:32 | 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


黄老在自己的展览现场观看作品。 记者王海欣摄

8月26日,艺术家黄永玉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厅,观看自己的“黄永玉九十画展”,并在现场透露,他已经写了十几年的自传体小说的第一部分将于9月首发。

昨天上午10点半,黄永玉带着他标志性的大烟斗走进国博展厅,他在《红白梅图》和曾在八十画展上展出过的《黄英图》前驻足观看,在画上题字的好友黄苗子已仙逝。在7米长的作品《花路》前,黄永玉自言自语说不知道什么时间画的,当读完题词,黄永玉赫然发现这竟然是他去年的作品。

很多人感叹黄永玉的题跋“敢写”,因为很多在一般人看来不太文明的语言也在其中。对此,黄永玉表示,很多年来文化活动已经形成了“老习惯”,画画只画一种画,写书法就喜欢写古代诗词名言。“我更熟悉下层人民的生活,懂得底层人民的思维和语言,希望尽可能写点让人开心的作品。”黄永玉透露,他还有很多这类“好玩”的作品,例如《搬起石头砸别人的脚》等,很多画都装裱好了,只是因为展厅空间有限,所有没有展示出来。黄永玉说,如果全部展示出来,一定是一个更加“好玩”的呈现。

已经90岁的黄永玉现在每天8点起床,喜欢阅读,包括杂志、报纸、古典小说、外国小说等。黄永玉表示,现在正忙于写书,每两个月都要“交卷”,没有天天画画。在1999年的演讲中,黄永玉给自己的四大爱好排位是文学第一,雕塑第二,木刻第三,绘画第四。黄永玉说:“稿费养不了家,文学、雕塑、木刻都要靠画画养着。平时会画一些小画卖钱,但到一定时候就画大画,对思想、素质各方面作总结。”

《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是黄永玉的自传体长篇小说,中间数次停笔,至今已经写了十几年。黄永玉介绍,小说的第一部分记述自己离开家乡前12年的生活,已经全部完成,将在9月3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首发。小说的第二部分是写抗战八年到1949年以前的经历,第三部分是解放以后的故事。黄永玉表示,因为自己现在年龄已经很大了,很多朋友希望他先写第三部分,因为那个时期好玩的事很多。(记者顾博 实习记者黄嘉仪)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