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黄永玉九十画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8-16 13:23:0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九荷之祝 356cm×284cm 2011年

2013年8月16日,“黄永玉九十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展出。如同黄永玉先生一贯的行事风格,“照老办法,开门就开。不剪彩,不演讲,不搞酒会,不搞研讨会”。九十高龄的黄永玉先生用他的作品向人们展示了文化的力量、艺术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

“黄永玉九十画展”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1949年-2004年的综合内容,反映了黄永玉先生从新中国开始的艺术历程,表现了他所经历的从版画到国画的转变,代表作品有版画《劳军图》、《阿诗玛》,国画《山鬼》等。第二、三部分为2004年-2013年的国画作品,呈现的是黄永玉先生在八十以后多元化创作的方向中,或水墨或重彩,或恣肆或幽默。其十万荷花入画图,为万荷堂增色。而八十以后巨幅作品的不断涌现,表现出了他孜孜以求的执著和源源不断的创造。其中有一个月前的最新作品,丈二尺幅的《白描荷花》。第四部分为2004年-2013年的综合作品,包括油画、书法、雕塑、设计、玻璃工艺等,表现了黄永玉先生的多才多艺,各有所成,各具特色,并且相互辉映,各美其美。其中有从翡冷翠到塞纳河的写生,还有在威尼斯烧制的玻璃作品。以上4个部分分别在南区一层的四个展厅。第五部分是1959年的壁画《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作为一个特别的展区,东门二楼平台上展示了20世纪50年代硕果仅存的壁画原作以及新近发现的壁画草图,同时还展示了壁画迁移与安装的过程。

山有扶苏 68.5cm×68.5cm 1991年

2004年,“黄永玉八十艺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以及随后在长沙、广州、深圳、香港等地举行的巡展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当年的一场文化盛事。十年之内,尽管黄永玉先生的作品不断,可是一直没有展览活动,因此,本次展览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期待。而本次展览中的八十以后的新作首次和观众见面,也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十年来,黄永玉先生的创作进入了高产期和爆发期,具有符号性的“黄氏风格”彩墨画在用笔上更加大胆,恣意汪洋,在画面结构上更加巧妙,密不透风、疏可走马,在色彩上更加浓烈厚重,层次分明。这些新作,将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曼妙的视觉享受,带领观众进入一个奇妙幻化的艺术世界。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展览前言中说:“这位终身和湘西古镇凤凰有着不尽缘分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有着特立独行、爱憎分明的个性。他热爱读书,勤于思考;他乐于交友,幽默风趣。在他的知识体系中,既包容中西主流文化,又夹杂着来自民间的智慧,这些都反映在他的多样化的艺术创作之中。”

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展出至9月16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