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黄永玉全集出版 年近90称要好好做事不浪费时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7-29 17:39:20 | 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

收录在《黄永玉全集》中的彩墨花鸟作品。

收录在《黄永玉全集》中的彩墨花鸟作品。

收录在《黄永玉全集》中的套色木刻作品《吹口哨》。

收录在《黄永玉全集》中的套色木刻作品《吹口哨》。

黄永玉谈全集。

黄永玉谈全集。

昨天,《黄永玉全集》首发式在北京饭店举行,年近90岁的黄永玉到场。8月15日,黄永玉将迎来90岁诞辰,随之将举行出版、展览以及每年举行的生日音乐会活动。黄永玉称,湖南省画画的没有比他老的了,所以才出了《黄永玉全集》。这本全集涉及了十个领域,不仅仅是绘画。  

黄永玉简介

黄永玉,1924年生于湖南常德,湘西凤凰人,土家族,中国当代知名画家、诗人、文学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初以绘画及木刻谋生,且以此闻名艺坛,以“顽童真心”悠游于艺,诗书画文诸艺皆能,爱荷花,以“万荷堂”命其居,自谓“荷痴”,所画荷花神意盎然,画风独特,介乎传统与现代间,传神中不失谨严锋芒。

黄永玉出版过多种画册,其90华诞前夕首发十四卷本的《黄永玉全集》,写过《永玉六记》《老婆呀,不要哭》《比我老的老头》《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太阳下的风景》等书,画过《阿诗玛》、生肖邮票《猴》和毛主席纪念堂山水画等。目前仍笔耕不辍,以“无愁”、“浪荡”、“汉子”缀文,展示其传奇的人生艺术及艺术人生。

涉及十领域不仅是绘画

昨天下午,黄永玉携妻子张梅溪及家人,参加《黄永玉全集》首发式。

《黄永玉全集》由中南传媒旗下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收录了黄永玉的美术与文学创作作品,共14卷。其中,美术编8卷,收录黄永玉1930年至2013年的作品约2600幅,涉及版画、彩墨风景、彩墨花鸟、彩墨人物、油画雕塑、小品插图、书法、设计十个领域,封面是红色;文学编6卷,收录黄永玉各时期写作的诗歌、人物叙事、自述、杂文、游记、题画文、书信等,封面是蓝色。这次《黄永玉全集》共发行1000套精装图书(13800元/套)和200套特精装图书(有防伪编号、四尊雕塑书立,并有黄老亲笔签名的限量珍藏版,128000元/套)。

在昨天首发式现场,记者看到已经有十余本全集售出。

年近90身体依然硬朗

久未公开露面的黄永玉一现身,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很多人争着请黄永玉在以前出版的书籍上签名,相机的咔嚓声不绝于耳。现场诸多比黄永玉年少的好友参加了活动,包括詹建俊、靳尚谊、刘勃舒、吴长江、沈昌文等文化艺术界名人和前辈。

虽然已经年届90,黄永玉的身体依然硬朗。其儿媳称,黄永玉夫妇二人除了有一些老人常见的毛病,平时身体都非常好。当轮到黄永玉发言时,他三两步跨上讲台,一点都没有90岁的样子。“我想可能是我年纪大了,90岁了,湖南省画画的没有比我老的了,所以就给我出这么一本书,别的我也想不出来有什么理由要出这么好的一本书。”一向幽默的黄永玉此时也不忘开玩笑。黄永玉曾经在他80岁左右的时候出过一本书《比我老的老头》,里面用诙谐幽默的另类语言方式讲述那些他认识的“老头”,其中包括钱钟书、沈从文、李可染等。

靠绘画养活了其他爱好

以绘画成名的黄永玉在1999年11月湖南岳麓书院演讲时说,他的爱好不是绘画而是文学,文学第一,雕塑第二,木刻第三,绘画第四,而他之所以把大部分精力都耗费在绘画上,是因为绘画可以养活其他三个爱好,而其他三个爱好并不能养活他。昨天,黄永玉在谈到全集时,也不忘记他排在第三的爱好——木刻,“写文章也是1976年后情绪好了一点,平常也是东说西说、东想西想,就这么写出来的,也不是什么成大气的东西。把它集起来没有想到有这么多,我倒是感觉到我刻木刻刻了几百章,摆在展览会一看,哎呀!我这一辈子刻了这么多木刻,因为刻木刻的问题是要铲底子,算起来铲那个底子就好几十年。”

◎朋友说

著名作家、藏书家姜德明

拿枪去打猎的可爱老头

我第一次到他家大雅宝胡同,请他写稿时,我觉得很奇怪的是,他家的桌面是个圆桌面,没有桌布,是一个北方包饺子竹子编织的板。后来我认识他以后,他写了一组到东北林区去打猎的散文,还做起了木刻,他是当时作家、画家圈里唯一拿枪去打猎的。我认为他始终保持着独特的风格和爱好,生活里也一样,很随便。对了,他家里还养着2只猴。

中央美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广军

因为饿成就了今天的他

他的成就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因为饿,一种实实在在的饿,所以凡是可以解馋的东西他都吃。大家今天看到的都是他吃出来的结果,因为他会吃、能吃,所以他就有一个很好的胃、肚量很大,在艺术上他就有很大的包容心,所以我们看他的《全集》里边就会有版画、油画、水墨画、漫画、插图、雕塑等。黄先生还说过一个画画的人要一辈子跟书籍打交道,所以在《全集》里边他有着很多漂亮、有意思的文章。

◎黄永玉说

自传体小说写到八年抗战

记者:您的自传体小说《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目前已经写到哪里了?

黄永玉:我小时候在家乡的12年已经写完了,最近在出版第一部,大概60万字;第二部正在写,也正在《生活》杂志上发表,这个东西要写到死为止,都不容易写得完;第三部就是解放后的生活,就很多了,很多朋友都说希望我先写解放后的几十年,我觉得这个写法困难,所以我就没有同意这个意见。现在第二部分是在上海《生活》杂志连载,就是从写“抗战八年”开始的。

记者:第一部何时会推出?

黄永玉:第一部这几天就出来了,大概十天半月就出来了。

记者:如果用一道湖南菜形容您,会是什么菜?

黄永玉:如果要我说,我是青辣椒炒红辣椒。为什么?就是辣。

记者:您给年轻人什么样的忠告?

黄永玉:我给年轻人的忠告是:珍惜时间、好好读书,一辈子跟着书走,不会坏。

记者:如何规划您90岁后的人生?

黄永玉:不要浪费时间,好好地做事情,事情做得很少,那就糟糕了。90岁不容易,还有多少年呢?认真地过每一天,希望老年痴呆慢一点来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