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艺术品展示的数字时代 改变的不只是观看方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8-23 14:37:20 | 文章来源: 收藏投资导刊

今日数字美术馆的操作界面

今日数字美术馆的操作界面

随着近年来科技之于艺术领域数字技术的成熟,数字美术馆这一概念在发展了好几个年头之后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何为数字美术馆

数字美术馆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先进的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将美术作品及相关美术信息资源以数字化的形式储存,形成有组织的数据库和知识库,对外提供高性能的检索服务和浏览欣赏服务,以数字化的形式实现美术作品的保存、展示、研究和教育功能。具体来说,就是采用国际互联网与机构内部信息网信息构架,将传统美术馆的业务工作与计算机网络上的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构筑美术馆大环境所需要的信息传播交换的桥梁,使实体美术馆的职能得以充分实现。

可以说,随着全球网络化的不断深入与推进,艺术博物馆、美术馆的信息数字化建设也已渐成势在必行之势。但与国内不断出现的美术馆、博物馆兴建热潮不同,由于国内艺术博物馆、美术馆信息化建设的相对滞后,也使得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内的数字美术馆仍旧只是零星的存在。

当然,造成如今国内艺术博物馆、美术馆数字化进程缓慢的原因一方面是美术馆数字化技术的不成熟,但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则在当代于数字化设备价格的价格高昂以及高淘汰率。依照目前出现于国内外的数字美术馆案例来看,技术上的限制已经不再是困扰各大美术馆的推行数字化建设的最大障碍,如今日美术馆在2009年成功研发的“全景视频漫游技术”以及在2011年借助“Google街景技术”而推出的“Google艺术计划”等等。但正如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所说的“由于数字博物馆、美术馆的建设关乎资金、管理、设备维护与更新等多个方面”,也就使得“不是每个博物馆都愿意既出钱又出资源来筹建数字美术馆这一项目。”

不管是出于技术还是资金等方面的制约,国内博物馆、美术馆的数字化进程缓慢已成不争的事实。但缓慢并不代表着缺失,国内零星存在的数字美术馆虽然难比美术馆的兴建大潮,却也仍旧有着那么几个不错的案例。

“数字故宫”在国内数字美术馆的进程当中无疑是最具资历的。从1999年故宫开始筹建影像数据的数据库到2000年提出建立“数字故宫”的构想再到2001年的“数字故宫”网站正式开通,故宫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将博物馆的数字化从构想变成了现实,而“数字故宫”所采用的文物影像的细节浏览和虚拟展厅的360度旋转展示技术也让国人第一次真正认识到了“观看”的改变。

1   2   3   4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