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新媒体艺术:数字时代的新趋势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3 15:17:5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划:李琼波

主持:月峦

采编:常景红 邓君华

论题:新媒体艺术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如何?现在是投资收藏新媒体艺术的最佳时机吗?新媒体艺术与当代主流艺术的关系怎么样?它是否能够引领主流艺术?比较其他的艺术类型,新媒体艺术有什么不同的意义?新媒体艺术有些作品与商业联系比较密切,我们应如何估量它的市场前景?

 

不确定性正是新媒体艺术的魅力所在

数字艺术中国总策划、中国数字艺术协会副会长 王泊乔

新媒体艺术是对主流艺术的一种颠覆和反叛,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全世界曾经主流的艺术形式已是过去的事了,传统的艺术空间在未来也将会“消解”。新媒体的发展及与人们的互动性达到了任何艺术形式无法达到的程度,这是一个全新的颠覆和革新层面。目前有规模、有实力的藏家和机构已经开始收藏新媒体艺术,新媒体艺术作品目前很少出现在拍卖场,基本都在画廊和博览会中进行销售,这些作品在市场上的交易量有限,价格在目前也较低。

新媒体艺术一直处于边缘,不被主流艺术界重视,新媒体艺术长期以来是以当代艺术的分支而存在,对于当代艺术毋庸置疑是具有实验性和挑战性的。利用新媒体去呈现人们生活中的种种境况,其意义的产生存在于事件的脉络还有与观赏者的互动中。新媒体艺术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新的美学向度,从这个角度来看,创作者可以运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多维度的空间来表现其观念,更可以调动参与者的多感官。

新媒体艺术作品的收藏还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这种不确定性正是新媒体艺术的魅力所在。德国、美国、荷兰、奥地利等国家都已建立了相对成熟的媒体艺术博物馆。事实上,新媒体艺术从一开始就不是孤立的存在,与建筑、表演、商业、公共空间、科技等都有非常多的交集和联系,而且目前市场化的程度也非常高。

 

每个时代都会有一种新的媒介出现

艺术家 缪晓春

新媒体艺术在中国一定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说我们在运用其他媒介作为艺术表现手段时,经常会想到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在新媒体艺术里,这些几乎不再成为问题。不管东方还是西方我们用的是同样的硬件与软件,同样的操作方式与程序,大家是有技术上的共同语言的。

与传统媒介相比较而言,新媒体艺术另有一种感动观众的途径与方式,两者各有利弊,是相互补充而绝非相互取代。我们需要的是尽可能多的表现方式,而非某种压倒一切的方式,它只会形成新的单调和无聊。

新媒体艺术在传播与收藏各方面都有其鲜明的特点,只有在各方面都有所准备才行。一个数字录像文件,可以作无损复制,极易传输,相比较传统媒介的原作概念,它每件都是原作,这是它的优势。但由于各地的展示条件各不相同,展示效果则千差万别。

当白南准用电视做他的装置作品时,圆形的电视满大街都是。如今已几乎绝迹,电视机这种电子产品过一段时间是要坏的,如无法修复,作品是不能在新型的薄板电视上播放的。专业的美术馆可以买上两千台作备用,如ZKM做的那样,但个人呢?存储介质也在不断更新,如果不将文件拷贝到新的存储介质上,也许十年前的文件就已无法打开。所以新媒体的收藏要付出更多努力与心血,一点也不简单。

英国科学家霍金认为人类一定要向外太空发展,才能保存人类本身和在宇宙中传播人类的文明(大意)。如果不幸被言中,在向外太空发展的过程中,新媒体及更新媒体的艺术便有了其无可比拟的优势及人道主义价值,一块新型硬盘也许已经能装载所有新媒体艺术。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