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全球博物馆步入虚拟数字时代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21 09:07:46 | 文章来源: 中国创意同盟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信息技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3D对这个时代的消费者并不再陌生, 3D MMORPG游戏魔兽世界、3D电影阿凡达异常火爆,我们已经从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新科技的魅力。让笔者兴奋的是,3D技术现在已经运用到文化领域的博物馆展示,网民可以通过互联网享受3D沉浸式的参观展览的方式参观虚拟博物馆。

建立属于你自己的角色在沉浸式虚拟展馆

 

早在1995年,在网络3D数字虚拟技术虽然还没普及到各个领域的时候,卢浮宫向大众开放了官方网站,它也是第一个把藏品从展厅搬到网络上的博物馆,五年后,卢浮宫官网提供了多种语言版本的3D虚拟参观项目,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最完备教育功能的虚拟博物馆,这也是卢浮宫网站的访问人数持续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虚拟展馆的建立不仅扩大了卢浮宫博物馆在世界影响力,更为卢浮宫博物馆带来了更多的游客去实体馆体验博物馆的独特魅力。

随着网络3D技术越来越普及,更多的博物馆尝试建立自己的3D虚拟展馆,在3D数字虚拟技术领域,最为著名的是Cybermuseum平台,它是专门针对博物馆建立的一个国际性3D互动虚拟博物馆平台,其MMORPG优点在于它把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都整合在同一个平台上,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足不出户在电脑前沉浸在世界各地博物馆的虚拟展馆并且可以进行多种形式的交互。


Cybermuseum平台上的新加坡亚洲文化博物馆

 

设计这个平台的新加坡Visual Factory公司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应舒女士称:数字化3D虚拟博物馆的建立对于博物馆来说,更加拓展了博物馆展示的空间和手段,博物馆的经营方式也跟着呈现不同的展示方法与面貌,这也是传统博物馆受限于时空因素所无法达到的理想;从博物馆藏品来说是一次以全新的方式整理它们的艺术藏品机会,更多的不能在实体馆展出的馆藏都可以以最真实的效果展现在网络游客面前,并且解决了馆长以及策展人面临的最大挑战——如何让已经结束的展览永久的存活下去;同时Cybermuseum平台还可以成为博物馆馆长的一个策展工具,他们可以按自己意愿自由摆放虚拟展馆的任何一件藏品,并且对虚拟博物馆馆内颜色、布局、灯光可以任意更换;其强大的3D数据库可以将博物馆的藏品信息以富媒体的形式归类、保存使得博物馆工作人员可以更好的管理馆藏以及调取相应的信息。

该公司CEO Ilan Ofek提出:“目前Cybermuseum平台为新加坡国家遗产文物局(NHB)创建了整套3D虚拟在线展厅其中包括: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亚洲文化博物馆,新加坡美术馆,新加坡集邮馆,新加坡国家档案馆等,全球众多的博物馆艺术馆正在使用这项3D虚拟现实系统。新加坡已经搭建的虚拟博物馆平台的社会反响颇为显著,在一些大中院校的对国内文化遗产方面知识缺乏兴趣的青少年,会通过这个有趣的平台了解到国内一些著名的博物馆藏品,并且有许多学校老师组织学生们去实体博物馆参观,通过对实体博物馆的参观,学生们都认为那些藏品比想象的更加有趣。我们与新加坡诸多的高等院校也有合作,如著名拉萨尔艺术学院、南洋大学、淡马锡理工学院等,Cybermusuem已经成为学生们了解艺术的一个窗口,并且成为了他们创新和设计的一个新工具。从实际反响效果来说,网上虚拟博物馆会让博物馆文化被更多的人学习和探索,并且吸引他们去实体博物馆参观。”

数字技术正在改变着我们对文化的吸引方式,期待不久的将来,许许多多中国的博物馆也将陆续呈现在这个平台,让世界各地的朋友去参观独具中国特色的博物馆,让我们本土博物馆文化通过网络走进世界的每个角落。同时我们期待3D博物馆能尽快走向每个家庭,让热爱文化艺术的新新人类充分感受科技带来的这份惊喜吧!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徐天进教授表示,通过在Cybermuseum平台上建立北大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3D虚拟展馆,不仅能吸引那些喜欢网游的青少年,还可以让更多国外对中国考古文化有着兴趣的人们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参观考古馆的藏品,让世界更多的了解中国考古文化,这对于世界博物馆文化交流和世界文化遗产的维护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希望国内更多的博物馆能加入到这个国际博物馆大家庭当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