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国内首家“非遗数字博物馆”明年底建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19 12:58:08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蔡伦造纸技艺、可能列入戏曲史重大发现的“地台戏”、远离海洋的妈祖信仰……明年年底,这些罕为人知的人类遗产将首次被陈列于太原的“数字博物馆”,以网络互动的形式与观众见面。

馆内收录有非遗线索8万多条、非遗项目3万多条、照片21万多张、音视频资料6千多个小时,内容涵盖民间手工技艺、生产商贸习俗等16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可以文字、录音、录像等形式,立体展示出“非遗”全貌。

据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中悦介绍,这家“数字博物馆”为国内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历史的脚印,可以研究不同时代民众的心理特征。”他说,山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文化遗产十分丰富。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态存在的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手工技艺等传统文化种类繁多、特色鲜明。

据介绍,从2007年开始,山西历时3年,完成首次大规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数字博物馆”就是在此次普查摸底获取的数据基础上建设而成。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