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解读各馆:艺术在艺术之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11 18:01:04 | 文章来源: 《美术观察》

迷离失所的灵魂领域

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马可-斯诺作品《灵薄狱旅馆》

中国国家馆所处的展览馆群是威尼斯一处废弃的造船厂,在威尼斯主岛西部,面对大海,是一个深入陆地的大海港。从中国馆门前不远的一个小码头,可以乘坐小船前往港口的另一边,那里是一大片依旧空置的厂房,约二十许座,既高且大,都可以作为展览馆使用,每个都比现有的中国国家馆强上许多。可见威尼斯的大型展览承载能力还远远没有达到极限。在这座历史悠久环境优美的小岛上,有限的土地里已经承办了如此大型的展览,在此情况下,依然拥有众多大规模的良好展出空间,威尼斯的展览能力令人惊叹。因这片厂房与主题馆有一水之隔,且少有展览进驻,观众稀少。仅有白俄罗斯国家馆等六个不大的展览。

一个空旷的院子里放置了一个内外都漆成黑色的集装箱,内放置电视与音响,正在播放马可-斯诺(Marco Snow)的短片作品《灵薄狱旅馆》(Hotel Limbo)。

“灵薄狱”源来自拉丁语”Limbus”,(英文:Limbo),解作“地狱的边缘”。根据一些罗马天主教神学家解释,灵薄狱是用来安置耶稣基督出生前逝去的好人和耶稣基督出生后从未接触过福音之逝者。另外,灵薄狱安置了未受洗礼而夭折的婴儿灵魂(包括未成形的胚胎,他们本身不可能犯罪,但却有与生俱来的原罪)。但丁神曲中地狱的外围。灵薄狱不为天主教和东正教的正式教条部分(比较起炼狱,它是天主教教条的一部份)。神学中,此学说仍在争论。正式教会教学依然是:这些灵魂,不论善恶,都在灵薄狱中。他们的命运无法确定,只有上帝才能定断。

其实“灵薄狱”这个词在英语中的使用中其实并不罕见,意思为边缘或界限,带有强烈的不确定性。接近“鬼才知道”的意思。灵薄狱普遍地认为是灵魂将要去的地方,反映神学的不确定性。

短片中女主角一开始就莫名的进入了一个空旷诡异的旅馆,见到一群带有莫名宗教色彩的角色。讲述一个如同“爱丽丝漫游仙境”一般的灵异故事。这是“灵薄狱”的入口,在此地她与各种意识,不同属性的灵魂对话,并与自我交流。

影片从头至尾都伴随着迷离的情绪,无法把握的虚幻,晕眩的空间。穿插着鸟头人,变幻着角色的神秘青蛙,无脸人等无数隐喻。

在整个短片仅有一个短短的镜头拍摄了真实世界,短片后半部,她在旅馆中面对着一个白晃晃的大玻璃窗,看见如同水生物一般蠕动的低等生物,一回神,这些景象居然就是在现实世界中十字路口上方的窗口从上往下观看如潮的人流,仅仅是短暂的模糊视觉,人类世界与那些蠕动的简单生物的画面竟完全是重合。仅仅几秒钟的画面,联系了“灵薄狱”与真实世界,并让我们居高临下地改变了灵魂的属性,并茫然远离。

我们都非常喜爱“爱丽丝漫游仙境”这样神奇却又拷问人性的童话故事,充满了夸张的想象力与传奇般的历险,脱离现实却接近人心。可惜长期以来,除了观看一再翻拍的《爱丽丝漫游仙境》,我们很少能够看到这类型将人性纯粹地抽离人类社会并晦涩地重组成另一个灵异世界的奇幻影片。

放映室的入口写着:“我们诚邀您参加一个非正式的招待会,在迷失灵魂的国度。”

马可-斯诺作品《灵薄狱旅馆》图表



图形圆偏下,这是一件饱满,自成体系的作品

一:影片中穿插了许多优秀的特殊角色,代表了不同的灵魂层面。

二:晕眩与迷离始终在影片中徘徊,使人不禁产生对自我的怀疑。

真实或现实:这是一个完全脱离了现实的故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