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双年展审查:阿塞拜疆展馆雕塑作品被覆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07 10:37:13 |
文章来源: 艺术新闻报

由居住在莫斯科的艺术家Aidan Salakhova创作的两个大型雕塑作品展现在阿塞拜疆国家馆入口处。由于阿塞拜疆总统的抗议,这两件作品于6月2日晚上被布覆盖住了。《艺术新闻报》认为由于这些作品涉及到伊斯兰教,惹恼了阿塞拜疆总统Ilham Aliyev。一件作品名为《等待的新娘》(Waiting Bride,2010-2011),展示了一位妇女从头到脚身穿黑纱,被认为是推广不能接受严格的伊斯兰教形式。另外一件作品《麦加黑色的石头》(Black Stone of Mecca)描绘了穆斯林的遗物,包含在像阴道样的框架里面,被认为是对伊斯兰教的不友好。一个星期前这两件作品被包裹住了。

Salakhova 告诉《艺术新闻报》说:“当阿塞拜疆政府知道我打算送往威尼斯双年展的作品时,我非常震惊。在阿塞拜疆馆官方媒体的材料中,她写道:“我非常高兴地代表阿塞拜疆,这是一个穆斯林和礼仪非常亲密融合在一起的国家”。阿塞拜疆文化部没有做出评论。

该艺术家在威尼斯展示她第一个雕塑“目的地”。在1992年艾丹画廊开张之前,Salakhova是First(1989年苏联第一个当代艺术画廊)共同创办人。该画廊关注现代和神秘的雕塑、性和伊斯兰教的主题和它们之间的联系。威尼斯双年展上她的一些作品重达一吨多,在本宗宫(Palazzo Benzon)展示(持续到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