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艺术还很边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07 15:00:00 | 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

桑火尧在威尼斯双年展上的参展作品——《竹林七贤》

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开幕。从昨日起到11月27日,在这5个多月的时间里,这一双年展将吸引全世界的艺术家,还有众多为了艺术而来的人们。在原本就是旅游旺季的5月,水城因为这个历史悠久的艺术展而变得无比繁忙。在漫长的5个月里,美术、建筑、舞蹈、戏剧和电影会轮番亮相,中国人最熟悉的威尼斯电影节仅仅是其中的一个部分。

绘画离世界越来越远,装置和影像成为主流

国际美术展是威尼斯双年展中贯穿始终的大展。今年,美术展的主题是“启明”。美术展下设主题展、并行主题展和国家展馆三大板块,来自全球的艺术家把整个威尼斯装点成一个水上画廊。中国国家馆以“弥漫”为主题亮相本届双年展,而参与今年各种主题展的中国艺术家有20多位,是历届双年展中最多的一次。这其中还包括来自杭州的一位艺术家——浙江美术馆副馆长桑火尧,他也是唯一一个参展的中国画画家。

“中国观众如果来威尼斯看双年展,估计会非常惊讶,因为在这儿你很难看到绘画作品。”桑火尧在前几天的预展逛了一圈以后,不禁发出感慨,“百分之九十八以上是影像、装置与摄影图片。仅百分之一二为纯绘画作品。”

国家展馆就像一个升级版的世博会。在令人眼花缭乱的装置艺术中,大场景和普通材料制作的作品成为突出的亮点,既有宏大的视觉效果,又十分环保。俄罗斯馆在一个300平方米的室内,设立了一个纵横交叉的传动装置,传动带上印刷着各种人像,整个机器开动起来隆隆作响。埃及馆十分“偷懒”,在200平方米的展厅里灌注了30厘米的水,中间架了一米宽的桥板,除此以外只有四面白墙了。美国馆则是个名副其实的“巨无霸”,是其他普通国家馆的30倍,踏入美国馆就像踏入迷宫。其中最意味深长的,是倒扣在地上的一辆货真价实的坦克,坦克上方放着一架跑步机,艺术家踩动跑步机,随之带动了坦克履带,发出巨响。

“在世界范围内,绘画正与我们越来越远。”桑火尧告诉记者,“文明,科技的发展,使得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绘画的价值与意义。”

参展中国艺术家越来越多,中国艺术却不足以“弥漫”

中国艺术家在威尼斯双年展上的出现频率逐届增多,今年更是历届参展人数最多的一次。在国家展馆中,中国馆设计者彭峰以“弥漫”为主题,用花、茶、香、酒和药五种气味表达传统深厚的中国文化。彭峰认为,这五种气味与“五味俱全”和“五味杂陈”形成隐喻关系,五味是五行的一种表现形式,既意味着基本味道又意味着全部味道,从而蕴含着普遍性与多样性的统一。

而并行主题展,由于强调学术性与艺术的纯粹性,被威尼斯双年展总主办方评为最值得观看的展览,也是收藏家必临之地。今年这个展览云集了亚洲最重要的艺术家。

来自杭州的艺术家桑火尧的水墨展也在这个并行展中。他的当代水墨展开幕时,许多外国观众争相观看。专程从都柏林赶来看此展的大藏家Sophle Hong先生,看了桑火尧的画好多遍,临走前跟展厅管理员说,希望可以收藏。

尽管如此,桑火尧仍然感觉到中国艺术的边缘地位。彭峰用心良苦设计的五味馆,希望让威尼斯“弥漫中国的味道”,然而中国馆实际上位于展区末端,“是一个十分小又相对较偏的临时性馆,里面还有一半空间被锅炉塞满,真正可展面积可能只有一百多平方米。”桑火尧说。

作为唯一一个参展的中国水墨画家,桑火尧特意把创作用的墨块带去和外国艺术家交流。当老外们看到清代制墨名家曹素功制作的贡墨,并看到一种黑色材料就能创作出作品时,都感到不可思议。“我给他们讲墨分五色,墨的韵味在水墨画中的精妙时,他们在我的画前若有所思。但总的来说,西方人对中国绘画的特性了解还是太少了,只有少数人能会意。”

另外, 关于威尼斯双年展,浙江美术馆副馆长桑火尧还会在钱报微博上给大家“实况转播”,读者可以关注。

桑火尧新浪微博:http://weibo.com/192826103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