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关注生态与家园 第四届北京国际双年展今日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19 19:28:2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致辞

2010年9月20日上午,历经两年筹备的第四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国家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领导、奥地利、爱沙尼亚等国驻华使节及美术界内著名评论家参加开幕式并到场祝贺。中国美术馆披上盛装,迎接中国美术界与世界交流的节日。

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致辞

生态环境问题是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各个领域合力为解决全球生态危机运筹帷幄的时候,艺术界也在发出自己的声音。用艺术形式呼吁人们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维护、建设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是当代艺术家需要担当的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第四届北京双年展敏锐把握到了这一点,以“生态与家园”为主题的第四届北京双年展搭建的就是这样的国际艺术平台,它成为2010金秋的北京迎来的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又一次盛典。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致辞

北京双年展自从2003年创办以来,已在2003年、2005年和2008年相继成功举办了三届,参展国家从首届的45个增至第二届的69个、第三届的81个,本届的参展国家已达85个。北京双年展不仅参展国家的数量迅速增多,超过了在国际上久负盛名的威尼斯双年展和圣保罗双年展的发展速度。第四届北京双年展组委会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通过与一百多个国家的艺术机构进行详细确认,以“生态与家园”为主题的本届北京双年展,将有85个国家的5百余件绘画、雕塑、装置、影像以及综合类作品在中国美术馆亮相。其中喀麦隆(Cameroon)、哥斯达黎加(Costarica)、多米尼加(Dominique)、卢森堡(Luxemburg)、萨尔瓦多(Salvador)等国均是首次参展。

奥地利教育艺术文化部部长克劳迪娅·施密特致辞

第四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生态与家园”获得了国内外艺术家的普遍认同和响应。在外国驻华使馆、中国驻外使馆、国际艺术组织、国际策展人的大力协助下,陆续收到来自中国和世界93个国家的近4千名艺术家的应征作品1万2千余件。经北京双年展策划委员会的严格评审遴选,评选出参展艺术家共计535名,参展作品共计562件,国内(含港澳台地区)作品164件,国外作品398件。围绕“生态与家园”主题创作的艺术作品,在内容上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批判性的、警示性的,一类是肯定性的、赞美性的。前者侧重于对破坏生态环境的恶劣思想和行为的尖锐批判,对生态危机严重性的深刻警示;后者侧重于对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意识和措施的积极肯定,对建设生态平衡的理想家园的热情赞美。在形式上,参展作品仍以绘画、雕塑形式为主,同时也吸纳了一些装置、影像等新媒体形式,更加多角度、全方位地表现了“生态与家园”这一内涵极其丰富的主题。

嘉宾为第四届北京双年展开幕式剪彩

除展览规模扩大外,与往届相比,本届北京双年展“新面孔”的参展艺术家也很多,多数国外作者都是初次来华展示自己的作品,很多国内作者是凭借自己优秀新颖的主题创作初次入选。与往届一样,大展组委会将继续设立最佳作品奖3名、优秀作品奖6名和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奖3名,展前由特邀的国际评审团从主题性、艺术性、地域性等角度整体考量票选出获奖作品,获奖名单将在展览开幕当天公布。展览期间,将于9月21日在北京饭店召开学术研讨会,理性探索“艺术与当代生态环境的关系”。

展览现场

主题展之外,另有智利特展和奥地利特展,将集中展示这两个国家风格鲜明的当代艺术。值得一提的是,智利特展的12位参展艺术家,多位都是2.27智利特大地震的亲历者和幸存者,他们用摄影、装置等形式记录了地震引发的海啸以及日常所见的生态危机,相信可以使观者感同身受。居住并工作于奥地利的许多艺术家及其巨大的艺术潜力成为举办本次奥地利特展的基础,这是一次能够洞察奥地利最新一代艺术家的尝试,他们的作品具有一种新兴艺术的潜力,为我们了解未来的艺术发展趋势提供一个角度。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