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日本“8·15”系列漫画展在京开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19 19:34:31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日本著名漫画家森田拳次(右)将自己创作的作品《感谢中国养父母》
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

9月18日,观众在观看展览

日本“我的八月十五会”代表石川好在开幕式上致辞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日,7岁的森田拳次在夕阳笼罩下的列车上从中国葫芦岛被遣返回日本。60多年后,已成为著名漫画家的森田拳次和他的日本同行们用漫画的艺术手法,真实展露了日本投降之时的所感所想,抨击侵略战争的残忍与悲惨,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

18日,以“我的八月十五日”为主题的日本百名漫画家120余幅作品在京展出,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九·一八”事变爆发79周年。展览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日本“我的八月十五日会”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共同主办。展览将展出三个月。

中日友好协会、北京市政协等领导,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山田重男和日本各界友人,中日两国漫画家、漫画爱好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100余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展览按当时作者年龄共分“16岁以上”“8—15岁”“5—7岁”和“4岁以下”四部分,所有作品均出自日本著名漫画家之手,其中包括中国观众所熟知的《哆啦A梦》创始画家森田拳次。

森田拳次1939年出生于东京,出生3个月后随家移居中国沈阳,7岁时从中国葫芦岛被遣返回日本。此次展出的《驶向未来的火车》就描述了森田拳次被遣返日本时,乘坐驶向大连港口的煤炭列车时的情形,画中最突出的就是一轮即将落山的夕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森田拳次说:“那时虽然年幼,但仍记得当时乘坐的是没有天棚的火车,所以对夕阳的印象非常深刻。”

除《驶向未来的火车》外,森田拳次代表作《感谢中国养父母》也在此次展览中展出。画面反映了小时候他和一位小姑娘在听中国养父讲述中国传说月亮中玉兔的故事情形。“中国养父母对我有养育之恩,我对他们充满了感激之情。”森田拳次说。为此,1999年8月20日,他还在沈阳“九·一八”纪念馆竖立了中国养父母感谢碑。

除森田拳次外,千叶彻弥(代表作《明日之仗》)、宇野文雄、小山贤太郎、小野耕世、林静一、横山孝雄等日本漫画界“泰斗”级人物的多幅作品也在展览中展出。这些漫画家多数出生在1945年日本战败之前,亲身经历了那场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沉重灾难的战争,对战争都有着深刻的记忆。

正是基于对战争的憎恶和对和平的渴望,才促使他们拿起手中的笔,以“我的八月十五日”为主题创作了一批漫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