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中国馆正式亮相第12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29 00:17:13 | 文章来源: 人民网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项晓炜在中国馆开馆仪式上致辞

建筑师朱培的作品易园 

8月27日下午16时,第12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在威尼斯处女花园及军械库开展,在3个月的展期里,中国国家馆将推出一场“来此与中国约会“的展览,向欧洲乃至世界展现中国建筑师的作品和创作理念。

建筑展是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威尼斯双年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自1975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有25年的历史。本届双年展聘用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妹岛和世为总策展人,她确定的主题为“人们相遇于建筑”。与这一主题相呼应,又体现中国的特色,策展人唐克扬确定《来此与中国约会》为中国馆的主题。

中国馆参展作品包括建筑雕塑、装置、影像及综合媒体等作品。其中有国内知名的建筑师朱培的作品,其装置是以景观的方法处理建筑,采用透明塑胶材料配合LED光照,并结合场馆的全天日照变化形成光线变幻的园林式空间;大型活动场景设计师樊跃、王潮歌是公众媒体所熟悉的人物,他们这次带来的作品是举重若轻的“小”装置,它强调的不是实体的建筑营造和壮丽的视觉效果,而是观众在不经意间发现的空间无垠的动态。景观建筑师朱育帆以钢板及不锈钢板铸造了一个广场式开放空间的“流水印”,其中糅合了东方人对于景观的认知,规范和提示着人在环境中的行为;以上三套作品在思想方法上拉开了层次,隐喻着不同文化、人群、思想交流的场所和可能性,不仅切合了本届双年展的总主题,而且具有独特的可视性和提供观众进入体验的可能。

本届展览还选择了两位以“人和空间”为创作对象的艺术家的作品:艺术家徐累的作品所应对的是空间与“看”的关系,他的装置如同他的架上作品,既眷慕于传统又对之进行反思;艺术家王卫长期以建筑装置作为思考媒介,他的行为摄影作品以一种直接有力的方式,感性地营造了空间,为人们的“关系”和“交流”带来变化。

8月27日,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中国美术馆馆长、第12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负责人范迪安(前)在开幕仪式上讲话。

范迪安:期望世界与中国思想约会

“来此与中国约会”是由策展人唐克扬提出的方案,在经由文化部组织的专家委员会评审后最终敲定为中国馆的主题。围绕着“来此与中国约会”的主题,参加本次展览的著名导演王潮歌、北京奥运开幕式导演团队成员樊越、北京奥运会数字媒体中心设计者朱培等5位艺术家,将在展览期间将展示包括建筑雕塑、装置、影像及综合媒体等6件作品。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馆专家委员会主任范迪安认为,5位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很好地契合了“来此与中国约会”的主题。

范迪安说:“这5位中国建筑师和艺术家用他们最新的作品来参见这次建筑盛会,一方面表明他们与世界建筑界和建筑师们的一些共同思考,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们用中国的思维和观念来思考建筑和艺术,所以这次中国馆的开幕也使得朋友们有机会来这里和中国约会,特别是与中国的文化思想约会。”

8月27日,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两名儿童在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参展艺术家朱育帆的作品《流水印》上玩耍。

外国建筑师:中国馆越来越重要和引人注目

中国国家馆经过严格的选定标准和程序选定的展品也很快得到了前来参展的意大利观众的赞赏。来自米兰的建筑师多迪表示,中国展馆在威尼斯双年展上正显得越来越重要和引人注目。

多迪说:“中国馆2006年第一次在威尼斯双年展亮相的时候我就来参观过,当时还只用到这个地方的室外部分,而在第二次参展的时候展出的场地就应扩展到室内了。作为一名建筑师,我想说,无论是从艺术价值、创作理念和还是全局性来看,中国的参展作品一直以来都有着非常高的品质。当然,2006年的时候中国的参展作品还稍微显得有些含蓄和低调,而到2008年的时候我们就觉得展品多了很多新意和可看性,而这一次的展出让我觉得,中国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的形象越来越突出和巩固了。”

本次中国馆的展览适逢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并已经被纳入到中国文化年的活动内容当中,因而有可能在一个更有影响力的背景下向欧洲和世界展现中国建筑的历史文化以及中国当代建筑艺术的特色,成为中国参加国际重大文化艺术活动的一个亮点。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