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来此与中国约会”建筑展览将亮相威尼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11 09:19:04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第12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将于8月29日至11月21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中国馆主题“来此与中国约会”及展览作品10日首次在京亮相。

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主题为“相逢于建筑”,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将于8月26日至11月30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处女花园及军械库举办“来此与中国约会——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的展览,包括建筑雕塑、装置、影像及综合媒体等作品。

本次参展建筑师及艺术家为:国内知名建筑师朱培,大型活动景观设计师樊跃、王潮歌,景观建筑师朱育帆,艺术家王卫、徐累。展览不仅包括现场的空间装置,还涵盖了完备的文献展览内容,侧重于阐释“公共空间”在中国当代的发展历程。

策展人唐克扬表示,中国馆以“约会”来回应“相逢于建筑”的主题,刻意展现一种综合性的空间营造,在跨文化时代的背景下用什么方式来相逢,又用什么来约会。

他表示,中国建筑师参加国际展览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展览什么”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大多数建筑展览展出的,是各种形式的“建筑模型”,而非独立的以建筑创作为契机的艺术作品。而建筑展览和艺术展览又是什么关系呢?他希望此次展览本身能成为思考的契机,希望“建筑”透过“艺术”的大舞台成为一种不断生长的东西。

他介绍,艺术家的作品各有特色:朱培的装置是以景观的方法处理建筑,用透明塑胶材料配合LED光照,并结合场馆的全天日照变化形成变幻的园林式空间;朱育帆则以锈钢板铸造了一个广场式开放空间的“路引”;王潮歌和樊跃的作品是举重若轻的“小”装置,用“风”来解释“墙”,以可见的“运动”展现不可见的“建筑”;画家徐累的作品对应的是空间与“看”的关系,其装置作品如同其画作既眷慕于传统又对之进行反思;王卫的行为/摄影作品感性呈现了空间营造,给人们之间的“关系”和“交流”带来变化。

主办方表示,中国馆的展览已被纳入到今年10月在意大利开始的“中国文化年”之中,它的举办将向欧洲和世界各国展现中国建筑的历史文化及中国当代建筑艺术的特色,预示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趋势。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