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中国将在威尼斯双年展设立更固定的国家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5-21 16:45:09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2009年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将由艺术家卢昊和批评家、策展人赵力联合策展,本届中国馆的场地仍将沿用在空间处理上极具难度的临时场地“处女花园”和“油库”。和往届中国馆的场地一样,室外展示空间约为1600平米“处女花园”和室内展示空间为500平米的“油库”并不是日常我们理解和看到的展示空间,而是充满了油罐,这些油罐和墙壁之间的最大距离不足3米,根本不能容纳大体量的作品。如果墙壁上悬挂较大尺寸作品的话,观众根本无法退出足够的距离来观赏整个画面,而据称这些油罐又都属于文物,不可以随便挪动和装修,因此只能通过作品的大小来配合空间的使用,改变观众的欣赏距离来观看作品。

对于有诸多不便的空间,策展人和参展艺术家们对雅昌艺术网记者谈了他们的理解和策划思路,其中有些是艺术家自己的创意,有些是与空间妥协的结果,对于各种选择之后,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中国馆,大家都怀揣着一份期待和向往。

亮点一 中国馆展示的全是中国男性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卢昊和赵力在接受雅昌艺术网记者的访问时,谈到,此次中国馆选派7位艺术家参加国家馆展览,分别是方力钧、何晋渭、何森、刘鼎、邱志杰、曾梵志和曾浩。7位艺术家的年龄从30多岁到40多岁,且全部都是男性。对于艺术家的选择,唯一的标准是好的作品。但是对于性别的选择,是有意为之。原因很简单,因为上届参展艺术家都是女性。

亮点二 中国馆地理位置大有改观

卢昊告诉记者,尽管威尼斯双年展主办方将中国馆设在意大利馆附近,地理位置很好。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介绍情况时,还特别说明了,今年中国馆的地理位置大有改观。以前从威尼斯双年展的入口到中国馆走路只是需要30分钟,而今天特地这附近架了一座桥,从而大大缩短了到达中国馆的时间,同时,有可能使中国馆成为参观的第一站。

亮点三 中国将在威尼斯设立更为固定的国家馆

但根据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的消息,威尼斯双年展主席Paolo Baratta已专程拜会过我国驻意大使,提出重启双年展展场的部分闲置场馆设置新国家馆的动议,并希望中国能够牵头入驻,中国也因此将有望在近年拥有可长期使用的常规展览空间,设立更为固定的国家馆。

本届中国馆由文化部所属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主办,对于这个极具挑战的空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说:“过去几年中,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上获得了令人瞩目的影响力。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将再次向全球文艺界呈现中国当代社会经历的巨大变革、以及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当代艺术取得的重要成就。作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桥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将通过本届双年展深入贯彻中国文化’走出去’ 的战略,并充分展现中国当代艺术多元发展的风貌。”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威尼斯双年展开幕在即 中国馆见微知著
· 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团队首次亮相
· 威尼斯双年展特别展:“给马可波罗的礼物”
· 即将开幕的第五十三届威尼斯双年展
· 威尼斯双年展:见微知著 小空间内寻找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