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威尼斯双年展 “中国当代艺术F4”重聚威尼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05 08:54:59 |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方力钧用3幅油画构成一个寓言:他将看上去很讲究的画框安放在墙上,美好的可能性似乎呈现在画框里,可是美好的东西也许就像画中的烟云般不确定。

岳敏君的作品是10幅直径一米的圆形油画,描绘中国园林,融入了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人的图式元素。他将中国传统园林看成是一个历史与现实的迷宫。

王广义选择12幅郎世宁的圆明园设计图,放在类似废墟的空间里,试图通过营造一个象征性的历史现场,让马可波罗的后人理解历史与文化的复杂

 

张晓刚在3件不锈钢材料上的大幅绘画。他的书写和图像来自对历史的阅读和象征性陈述。他借用那个被翻译与诠释了无数次的“游记”内容,试图让自己成为马可波罗,试图与历史对话。

核心提示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到国外参展几乎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家走红的不二法门。

张晓刚、王广义无不是最先在国际大展上崭露头角,然后才引起国外策展人和收藏家的关注。张晓刚1994年、1995年先后参加圣保罗双年展以及威尼斯双年展,而其作品《血缘———大家庭》组画获得了圣保罗双年展铜奖,很快就引起了意大利策展人奥利瓦的关注,将他的系列推向国际,几年之后,《大家庭》系列成为动辄拍卖数百万美元的“天价艺术品”。

“到国际大展参赛、获奖,然后被西方策展人看中,作品囤积多年后出手,价格飙升,背后还不乏‘天价作局’的内幕。”金融危机后,一些艺术批评家试图“揭穿”这套中国当代艺术的走红体系。本月7日,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即将开幕,国内艺术评论界随之引爆一个争论:最初,必须迎合西方国际大展口味才能走红,十几年之后的今天,参展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还在迎合西方艺术品味吗?是否可以拿出更有艺术创新的东方作品?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正在威尼斯的本届双年展中国国家馆项目负责人王琛,以及国内艺术批评家朱其。

金融危机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频频给予棒击。市场流拍、天价炒作等丑闻不断爆发,红极一时“F4”———张晓刚、王广义、方力钧、岳敏君显得有点落寞,鲜有新作问世。但是本周日,即将开幕的威尼斯双年展上,“中国当代艺术F4”将高调集体亮相,集体参与“给马可波罗的礼物”特别展。

有趣的是,10多年前,张晓刚、王广义正是从威尼斯双年展走红,并走向国际市场,成为“天价王”。1995年的第46届威尼斯双年展上,包括张晓刚在内的6名中国艺术家参展,在当时掀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主题旋风,一幅参展作品便由美国著名电影导演奥立弗·斯通收藏。如今再次参展,张晓刚已经是中国最著名的当代艺术家。

给马可波罗的礼物

威尼斯国际双年展分为主题展、国家馆展览和特别展3部分。

本届双年展,众多中国当代艺术家参与了特别展的创作,《给马可波罗的礼物》成为双年展上最受关注的中国作品之一,艺术家们通过各种艺术手法再现了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当年介绍过的古代中国,并通过艺术手法与当代中国形成联系。参展艺术家包括被称为“中国当代艺术F4”的4位艺术家,以及周春芽、何多苓等著名的中国当代艺术家。

“在解读人类文明的过程中,中国当代艺术家希望提供一个案例,正如马可波罗最早用自己的眼光来观察东方一样,9位中国艺术家也将通过自己不同的艺术形式来传达自己对世界的理解,而《给马可波罗的礼物》将是一个有趣的出发点与传达方式。”策展人吕澎说。

吕澎介绍,《给马可波罗的礼物》将在威尼斯国际大学校园中加以呈现,“学校在一个独立的小岛上,艺术家的作品如绘画和装置等等,将错落地放置在整个校区的各个角落,和园林一起构成一个整体事件。”

在题为《如何成为马可波罗?》的作品中,张晓刚用马克笔在3幅图片上用中文、英文和意大利文抄写了《马可波罗游记》中的片段,这种聪明而戏谑的方式展示出一种徒劳的努力———试图撩开历史和各种版本解读的面纱与历史对话,以寻找今天与过去之间的联系。岳敏君则在一个圆盘上构筑平面的“园林”,整个轮廓线条如同东西方交流和误解的迷宫,艺术家不仅将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画家的作品图像放入,也用他们的名字作为作品的标题,岳敏君提示说:“艺术家在传统艺术创作中有迷惘有探索,他们似乎迷失在自己营造的迷宫中。”

本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是“制造世界”,吕澎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家们“给马可波罗的礼物”实际上就是他们对东方与西方、历史与今天、文明与传统以及全球化进程中当代艺术的看法,是“制造世界”系统化的一部分。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威尼斯双年展Making World主题展作品 先睹为快
· 威尼斯双年展首现"中国面孔" 刘中作品亮相(图)
· 中国将在威尼斯双年展设立更固定的国家馆
· 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团队首次亮相
· "威尼斯双年展"即将开幕 中国馆呈现"见微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