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24 11:20:56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展览时间:2010-08-29~2010-11-21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第12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将于8月29日至11月21日举行,中国馆策划团队昨天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来此与中国约会”在最后时刻被定为中国馆主题,回应了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总监妹岛和世所提出的双年展总标题“人们相遇于建筑”。

在即日发布的中国馆简介中,这一“约会”的提法将人的概念与建筑本身紧密相连:“它强调建筑程序(architectural program)对人的行为的规范和指导意义,但同时指出人们相约的愿望对于建筑的体验和设计亦具有再造的功能。一个模糊的/将发生的约会,将个人的感性和公共的情境相勾连,同时又给它们各自发展的余地,生发出戏剧性的可能。”

这也就顺势提出了下一个问题:与人紧密联系的建筑,将有怎样的展出可能性?同样是回应了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对多元领域参展者(建筑师、艺术家及工程师)的开放式姿态,年轻的“跨界”策划人唐克扬为中国馆制订了一套综合性的空间展示方案,创造了一个广场式的开放空间,邀请到包括国内知名建筑师朱锫、大型活动景观设计师樊跃与王潮歌、景观建筑师朱育帆以及艺术家王卫、徐累在内的一个多元“团队”,将不同领域、不同级别的(广义上的)艺术家置于同一策划结构中。

朱锫的户外景观装置《意园》以配合了LED光照的透明塑胶材料构筑起变幻的园林式空间;樊跃与王潮歌首次涉足建筑领域,他们的《风墙》将在展厅内部“以可见的‘运动’展现不可见的‘建筑’”;而朱育帆的锈钢板雕塑装置则可作为一个“路引”,规范和提示着人在环境中的行为。这三件作品尤为代表了将人的行动与体验纳入实地设计考量中去的构思。而王卫、徐累这样的当代艺术家的加入,无疑是策划思路中对空间概念的拓展,他们的作品在各自的媒介体系中反思着关于空间与人之间关系的诸多话题。此外,几位中国建筑师或团队,李晓东、董功、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朱小地工作室与Ztudio(筑博设计)在国内各地已成型或已完成设计的建筑项目,将构成中国馆的文献展览部分,更加贴近当下的现实。

更为深入的出版计划与后续活动,还将继续为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在学术及互动上作出延伸,获得“约会”另一重更深的含义。(ARTINFO)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