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开幕在即 拆除德国馆引争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19 20:22:44 | 文章来源: ARTSPY艺术眼

  

位于威尼斯贾尔迪尼的德国国家馆曾是纳粹主义的圣地,当年希特勒与墨索里尼在此谈笑风生,亲切交换法西斯致词,并在四年后建成了这座灰色立柱的展厅,专门用来展出这两位欧洲独裁统治者的半身雕像。

从1945年起,威尼斯双年展德国国家馆除了拆除象征法西斯政权的十字与纳粹鹰极记号的标记外,没有做其它任何改动。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8月29日开幕在即,关于是否要把德国国家馆夷为平地重新建立的讨论又浮出水面。德国国内大部分人士认为德国馆的存在对现在民主德国来说是一件极为尴尬的事情,它让人联想起二战时期德国的独裁暴政。

一位在德国建筑界颇具影响力的建筑师Arno Sighard Schmid评论道:“德国国家馆既不是适合艺术展览也不适于做建筑展览,更重要的是它和威尼斯的建筑风格风牛马不相及,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

Schmid发起的拆除德国国家馆的倡议得到了德国众多建筑师与艺术家的回应。德国创意艺术家协会(creative artist's association)主席Werner Schaub也建议重建德国馆,他表示不能因为这个建筑的历史性,我们就舍不得拆除。他同时强调,德国馆的内部设计以及与纳粹割不断的联系都让它没有存在的理由。

众多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德国艺术家也加入了拆除德国馆重建的阵营。艺术家Tino Sehgal告诉德国的一家电台:“我们国家馆给人留下的印象和今天德国的现状格格不入。”

但在德国同样有许多人士对德国馆重建的提议表示反对,包括德国公共建筑部长,备受争议的行为艺术家Christoph Schlingensief和Susanne Gaensheimer,2011年威尼斯视觉艺术双年展策展人Susanne Gaensheimer等。

身兼法兰克福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策展人Gaensheimer声称拆除德国馆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她表示:“我们不能通过拆除一座建筑来改变已发生的历史,但是我们可以保利它让警告后人让历史不要重演。”

她同时表示,我们不是要通过国家馆来展示德国而是要通过它里面悬挂的美妙艺术品来向全世界展示德国的风貌。

一些德国艺术家曾利用德国国家馆的纳粹历史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大作艺术文章。1993年Hans Haacke艺术家表演的行为艺术就是砸坏1934年希特勒与墨索里尼见面时所站立过的地板。

争议归争议,2011年德国行为艺术家Schlingensief将代表德国在这座展馆表演自己令人惊恐的行为艺术。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