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香港馆回应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20 13:48:19 | 文章来源: 广东美术馆

“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香港馆回应展——与视觉无关的旅行

主办:香港艺术发展局

协办:广东美术馆,Para/Site艺术空间

开幕: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下午2:30

展期:2010年3月12日—4月4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 9号厅

 

在53届“威尼斯双年展”香港馆“制造(完美的)世界”的基础上,白双全把作品重新组合成为两个独立的展览 :“与视觉无关的旅行”“香港生活杂记”,前者是他多年在海外创作的作品,后者是他对香港生活的杂思。两个展览展现了他对生活细节独特的观察力,创作方式多变的特点。

白双全的旅行作品都是和身体处于陌生的环境有关,有时孤独的处境是被迫的,有时却是自我放逐。他说:“身体在陌生的环境,它会自动和外界建立关系,我就像一个旁观者跳出自己的身体,观看身体的反应。我,有时会是两个我,我看见另一个我在困苦中痛哭,我就会给他安慰,在受伤和安慰之间,两个我成了互补自足。”他尝试在身体消耗能量的过程中,使内里的世界回复平静,精神向上提升。他的旅行和创作接近朝圣者的修行过程。

在广东美术馆的展览“与视觉无关的旅行”,白双全选上了几件近年在海外创作的作品。东京的《谷之旅》是关于行路和净化的作品,他沿着地图书缝的深谷中行路,在不停行走的过程中,心跳、呼吸、身体的摆动都会自动协调起来,身体的疲倦使心灵能够静定下来,那时精神会很集中观看眼前的每一事物,事物的意义会自动开启出来。马来西亚的作品《与视觉无关的旅行》是对于“看”的探索,他蒙上双眼参加了五日四夜马来西亚的旅行团,他只凭相片去回忆这个未见过但经验过的世界,他的结论是:没有视觉不一定是盲人,盲人不一定没有视觉。白双全的旅行除了是遇见新事物的过程,也是对于自己的重新发现。今次展览他特意做了一件关于广州的作品,他居住在快要在广州消失的城中村创作,让他的作品见证这个城市草根一面的变迁。

白双全将在“与视觉无关的旅行”展览期间举办讲座,与观众探讨他的艺术。

展览的下半部“香港生活杂记”将会于今年的六月在香港艺术馆延续。

 

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香港馆

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于2009年6月至11月再次参与国际知名的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视觉艺术)”,本届的展览名为“制造(完美的)世界:海洋、香港、异邦的城市和梦”,参展艺术家为白双全先生,并由Tobias Berger 联同Para/Site艺术空间策展。自2001年,艺发局首次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展,将香港艺术引领到国际层面。过去五届,香港的艺术家以多元化的手法,透过不同媒体与世界各地人士沟通,以艺术把香港呈现在国际舞台上。本届的展览吸引了超过十三万人次进场参观,反应热烈,并得到传媒的广泛报导。承接在国际艺坛上的回响及关注,展览的第二阶段会分别与广东美术馆及香港艺术馆合作,以“回应展”的方式把一系列独特而富创意的作品带到广州和香港展出,除了让粤港两地的市民有机会欣赏这些优秀的作品外,更进一步加强及深化珠三角地区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

 

香港艺术发展局

香港艺术发展局于1995年成立,是政府指定全方位发展香港艺术的机构。艺发局的使命为策划、推广及支持包括文学、表演、视觉艺术、电影及媒体艺术之发展,促进和改善艺术的参与和教育、鼓励艺术评论、提升艺术行政之水平及加强政策研究工作,务求藉艺术发展提高社会的生活质素。除与艺文界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艺发局亦致力与各政府部门、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国内政府机关、海外团体、民间及艺术组织等紧密合作。期望凝聚艺术发展的社会共识和协调行动,推动香港成为亚洲的文化重镇,促进本港艺术的蓬勃发展,让香港成为艺术人才汇聚之都。

 

Para/Site 艺术空间

Para/Site 艺术空间为一所以香港为基地的独立、非牟利艺术机构。从1996年成立初期以艺术家主导,至4年前发展为由策展人运作的开放式空间,Para/Site艺术空间一直以推动香港当代视觉艺术为己任,在展览、创作和传播的工作上走在最前端,力求创新与突破。作为香港及大中华地区其中一所占据领导地位的策展人主导艺术机构,Para/Site一直以发展高质素当代艺术创作为目标,并致力筹办地标式展览和开发教育性计划,以及锐意发展为鼓励艺评、研究、教育与交流活动的创意中心。

 

查询:

+852 2827 8786 (香港)www.venicebiennale.hk

+20 8735 1468 (广州) www.gdmoa.org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