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扎哈哈迪德设计的“21世纪艺术博物馆”获英国建筑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2 13:40:49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近日,伦敦的“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Zaha Hadid Architects)以它设计的罗马“二十一世纪艺术博物馆”(MAXXI Museum)获得2010“斯特灵奖”(Stirling Prize),2万英镑的奖金在颁奖仪式上颁发给了哈迪德。

对此,哈迪德表示非常荣幸获得此次大奖,并感谢她的合伙人Patrik Schumacher和项目负责人Gianluca Racana。

哈迪德说:“很遗憾我们的客户由于丢失了护照而不能参加颁奖典礼,我很感谢RIBA和评委会,能拿到这个奖项我确实很激动。”

这个奖项授予对英国建筑艺术有重大贡献的建筑物。今年的获奖者还为伦敦“2012年奥运会”设计了“水上运动中心”(Aquatics Center)。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的这项设计竞争过去的获奖项目,包括“苏格兰议会大厦”(Scottish Parliament)和伦敦的“小黄瓜大厦”(Gherkin)。

哈迪德战胜了其他5家入围事务所,包括大卫·齐普菲尔德设计的柏林新博物馆和牛津Ashmolean博物馆。

这个接近32,000美元的奖项,今年最早看中的就是“二十一世纪艺术博物馆”。它授予了“在英国建筑或设计的”最优秀的欧洲新建筑的创造者。

现年59岁的扎哈-哈迪德生于伊拉克,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在英国生活。她还设计了西班牙的“萨拉戈萨桥展览馆”(Zaragoza Bridge Pavilion)和位于德国莱比锡的宝马汽车公司“中央大楼”(Central Building)。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评审团认为扎哈-哈迪德的作品是非常成熟的,是多年的建筑实践的结晶。

相关新闻: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金奖7日颁出,获奖者是大卫·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这位年近六十的英国建筑师凭借德国柏林的新博物馆获得今年的斯特林奖提名却铩羽而归,然而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依旧以一个金奖对他毕生的建设予以了肯定。

踏入近现代建筑神殿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金奖已经拥有160多年历史,没有现金或礼物的犒赏,但它依旧是全世界最负盛名的建筑奖项之一。该奖项并不着眼于某个单一建筑,而是对建筑师一生成就的肯定。

奇普菲尔德在获得这一奖项的同时,也意味着他踏入了近现代建筑的神殿,与其比肩的有勒·柯布西耶、阿尔瓦·阿尔托、奥斯卡·尼迈耶、弗兰克·盖里,以及奇普菲尔德本人的心灵导师密斯·凡·德罗,后者曾有一句名言:“我不要有趣,我只想做好。”奇普菲尔德将之铭记于心,尽管,他的作品远非无趣。

在伦敦的建筑联盟学院毕业后,奇普菲尔德曾先后在道格拉斯·斯蒂芬、理查德·罗杰斯和诺曼·福斯特的事务所就职,直至1984年自立门户,如今他的建筑事务所在全球15个国家拥有120名员工,其中一家代表处开设在中国上海。

他早期的作品包括为日本时尚设计师三宅一生设计的店铺,为时尚摄影师尼克·奈特设计的房屋,以及英国国家赛艇博物馆。自那时起,他逐渐离开英国,成为欧美文化和公共建筑的领军人物,从密西西比河边玻璃覆盖的Figge艺术馆,西班牙巴塞罗那雄伟的新法庭,到德国埃森的Folkwang博物馆——他向密斯·凡·德罗致意之作。

有些“格格不入”的建筑师

奇普菲尔德的建筑并不能简单地归类为现代主义。像密斯一样,他的创意来源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甚至更久远的时候。同时,在现代主义的影响下,他的设计在功能性方面也异常严谨。奇普菲尔德与英国建筑界有些格格不入,他曾评价说,“在英国,我们身处项目文化中。建筑、艺术和媒体无不受到项目日程的影响,金钱和市场是最重要的,思想仅仅在符合媒体的宣传日程时才存在。”

作为当代建筑界的世界周游家,奇普菲尔德在全世界建起一座座经过深思熟虑的建筑。在中国,他也建起了良渚文化博物馆、杭州九树山庄等项目,上海的洛克外滩源是他最新的项目,在外滩北侧,有11幢1897年至1936年间建成的老建筑将在他的妙手改建下焕发青春,首先建成的上海外滩美术馆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开张迎客。

奇普菲尔德在德国的事业尤为成功,他所特有的将历史脉络和当代精神融合在一起的风格也是从这里为世界所知,德国马尔巴赫的现代文学博物馆采用了19世纪普鲁士的古典主义形式——可谓是我们时代的希腊神庙。建成的柏林新博物馆同样见证了新旧主题的融合。

他似乎半辈子都在飞机上度过——不过,他的家乡并没有忘记他。2007年,他因现代文学博物馆获得斯特林奖的眷顾,而今,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金奖再次对这位英国建筑师和世界建筑师作出了肯定。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