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山舍——冯大中艺术馆•伏虎草堂 获得“2010WA中国建筑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29 18:08:2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专稿

 

2010年9月24日,“2010WA中国建筑奖”经过多轮评选评出优胜奖3名,佳作奖5名,入围奖9名。山舍——冯大中艺术馆•伏虎草堂最终获得入围奖,这也是此次唯一获奖的私人建筑。该建筑由著名青年设计师陶磊设计,历时三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集艺术家工作室、美术馆、生活空间为一体,用当代语言诠释了中国传统的空间美学。同时获得这一奖项的设计师还有首位赢得国外重大标志性建筑——加拿大多伦多超高层建筑“梦露大厦”的马岩松先生,以及奥运鸟巢工程的中方设计师李兴刚先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刘克成先生等。 2002年设立的“WA中国建筑奖”这一两年一度中国建筑界代表学术最高成果的建筑奖项,参评项目来自两岸三地,旨在鼓励、推介结合国情并有创新价值的建成作品,以活跃中国建筑界的学术气氛,进一步促进中国建筑创作的繁荣,提升中国建筑的品质,展现中国建筑师的智慧、技巧和成就,促进全社会对中国建筑行业的了解和尊重,并把中国建筑推向世界。 备受关注的“山舍——冯大中艺术馆•伏虎草堂”于5月23日在辽宁本溪举行了隆重的落成仪式,这座策划、设计、施工近三年才得以完成的现代建筑,终于向世人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这是专为著名艺术大家冯大中先生设计的集生活、创作、展览为一体的综合建筑体,地处辽宁省本溪市,这是一个理想的地段——既处于主要城区,又能面对大山,无视野的障碍。在这块规划用地8亩的地块上,建筑基座为39米X39米的方形,由地上两层和半地下一层组成,建筑面积共3400平米。

 

世外桃源

进得庭院首先被气派的围墙所吸引,外院入口都是双层院墙,外实内虚。外层墙选择实墙,有效地界定着区域。内层墙为“漏”墙,与建筑平行,双墙之间形成微妙的夹角,成为内与外的过渡空间。仔细观察漏墙,可以看到它既有利于空气的流通,也有利于视觉上空间的流通,还能让背后的景观若隐若现,其作用与古建筑之影壁有异曲同工之处。这里修建了喷泉,水面如镜,不由得让人心生平静,只想化作滴滴清水。

院落四周被中间的活动区分割成若干个不规则的三角地,打造出一份自然的环境。古树虬枝,其冠如盖;野草萱萱,肆意蓬蓬;有石掷此,掩于其间。一切皆为不受控制的生机勃勃,一切又皆受控制,浑然天成,且具有自然的生命力,体现着生命的厚度与宽度。

在屋后,记者还看到巍然矗立的一块百余吨重的泰山石,据说这是主人一掷千金亲自从泰山运送回来的。

院内侧面靠近建筑的是机动车道和步行环路,它们若有若无地相连,像一个有动感的几何图形。地面耐火砖沿着建筑外缘顺墙而下,以退晕的方式和灰色石条混合,形成了“砖毯”。砖与砖之间逐渐拉开的空隙里一株株嫩嫩的小草破土而出,草与砖相互渗透,若隐若现。砖毯植入土地,建筑的形体向外辐射,像是建筑溶解于大地,反之也像是大地生长出的建筑。在这个区域的建筑北侧,在没有机动车经过的地方地形看起来是拱起的,砖和石头铺装也随着地形起伏,具有韧性和张力。在这个坡地上散步,享受着跌宕起伏带来的愉悦。

 

透明灵动

冯大中艺术馆•伏虎草堂是辽宁省首座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个人艺术馆,占地八亩,由地上两层和一个半地下组成,建筑面积为3000余平方米,分为工作室、公共展厅、居住区等部分,是一个混合式的现代建筑空间。该馆由毕业于中央美院的北京十大杰出青年设计师陶磊任方案设计,总参三部设计院任结构设计,设计理念是在中国传统的空间意识、文化意识,以及当下价值观的平衡统一下,营造出的一个现代的东方式空间。

仰望整座建筑,屋面采用了钛锌板等现代材料,建筑的表皮使用“耐火砖”,这是冯大中先生对自己的艺术馆建筑外观材料的喜好,这种材料给人一种温暖的色彩和粗犷的质感,同时它还具有良好的保温性能和持久的抗风化能力,也更符合东北地域性格。外墙的砌法也很特别,是漏窗、非漏窗,让厚重的建筑轻盈且透明起来,非常具有灵动性。

方正的建筑中间设计了三个“屋中院”,阳光不时地照射下来,结合四面内坡的屋面形成了“四水归堂”的空间体系。 设计师陶磊向记者透露,其实做凹形屋面的最初动机是源于冯先生对坡屋顶房子的一种期待,但在这里并没有把它做成大家习惯想像的当中对称的双面坡屋顶,而是非传统的四面内坡的凹形,这样一来,屋面空间向下延伸,向中心汇聚,与三个室内院连接成一个整体空间,形成漏斗状,巨大的空间张力把整个天空全部收纳到建筑的室内庭院。反之,内院空间又被这个倒置的喇叭口放到天空,三个室内庭院其实是一个宏大的世界。在凹形屋顶的中心部分记者还看到了可以上人的木质屋面,人在这个“盆地”空间里可以离天空更近。

 

屋中有院

走进迷宫一样的艺术馆记者看到,屋中有院、院中有屋,院落被置之于里外之间,相对外边是里面,相对里面是外边。阳光热情地流泻进来,给整座建筑增添一层神秘与温暖之感,带来了无限的戏剧与艺术性。

竹子是中国所有文人的共同爱好,艺术馆里也是竹林森森,整座建筑被竹林一分为二,被称之为竹间。之所以叫竹间是因为它在这个建筑里是作为一个空间体存在的,它把生活区和艺术空间很委婉的隔开,片片绿意要延伸进每一间屋子。

在竹林中设计者还打造了一条30米长的坡道,这个坡道能使人们围绕竹林盘旋上升,漫步在不同的楼层,引领人们穿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人很容易将上下楼层混合,只循着竹林拾级或上或下,行走的过程真是一件优雅惬意的事。 冯在中艺术馆•伏虎草堂的落成,作为艺术的殿堂,承前启后。也必将使一代艺术大师在桃源一样的仙境中绘出更让世人惊叹的作品。

冯大中

1949年出生于辽宁省盖县,号伏虎草堂主人。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画家,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辽宁省美协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多年来,冯先生先后在北京、香港、日本、台湾、新加坡、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举办展览,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展并获奖。作品《苏醒》、《母与子》入选《中国美术全集》;作品《苏醒》、《惊梦》入选"中国百年画展"及《中国百年画集》;有18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另有数十件作品被国内外重要美术馆、专业机构及收藏家收藏。冯先生在日本、香港以及中国荣宝斋、杨柳青、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已出版多种画集、画谱。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