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画虎大师冯大中亲认虎图系赝品 卖家据理力争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08 16:20:47 |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以80万元的价格买下画家冯大中的虎图,两年后却被画家本人认定为赝品,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将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返还购画款80万元并索赔20万元。今天上午,该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

  上午在法庭上,原告三瑞国际传媒广告公司代理人诉称,2007年12月7日从被告处购买了一幅署名画家冯大中的书画作品《虎图》,并支付了80万元,被告在发票上写明“书画原作”。去年12月初,原告准备委托拍卖此画时,曾与画家冯大中本人核实此画是否为原作。

  原告在庭上展示了这幅长约2米的画作,上面画着一只远望的卧虎。据称,以画虎闻名的画家冯大中看过这幅工笔虎作品后,认定画上的题字与其原作不符,而且据称该画原作至今仍保存在香港一服装公司董事长手中,因此画家认定该画系赝品,并出具了亲笔证明:此图为赝品。原告认为,被告作为国有公司严重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出售赝品欺骗收藏人,因此要求被告退画并返还购画款、赔偿损失。

  对此,被告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代理人称,该公司在书画销售市场享有良好声誉,对书画销售十分谨慎。原告购买之前已对该画进行考察,并委托广告公司艺术顾问、画家牧某进行鉴定,确认该作为冯大中的原作。原告购买该作品后即转给画家牧某保存。

  被告认为,不知这幅作品是否为当初卖给原告的作品,因为从购买到现在已经历了两年时间,原告方有时间进行临摹,因此被告并不认可当初卖的画就是这幅作品。而且被告也不认可冯大中看过这幅画原作。

  被告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称,这幅虎图系2007年香港居民李某交给被告代售的,目前书画类作品的鉴定众说纷纭,此画是否为真品,买家应有严格的注意义务。“画家还有不认自己画的呢,这种事比比皆是,”被告代理人称,原告在购买时应该自行鉴定。据悉,该公司今后将在售画时签订约定合同,即所有作品不做真伪鉴定、后果由买方负责。

  法官宣布,该案将择日审理宣判。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