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高山景行——冯大中艺术巡回展辽宁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26 11:23:41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高山景行_冯大中艺术巡回展在沈阳展出

2010年5月22日,当代中国国画界的代表人物冯大中先生的艺术巡回展终于回到了家乡辽宁。名为“高山景行——冯大中艺术巡回展·沈阳”,此次在辽宁美术馆的展出将持续到6月2日,共展出画家近年来的力作70余件,涵盖了工笔、山水、花鸟、写生以及临仿五大类作品,其中大部分是在国内首次亮相。

《高山景行——冯大中艺术巡回展》是画家二十年来首次在国内举办个人巡回展。从2009年4月北京中国美术馆正厅首展开始,此次巡回展已历时一年多时间,足迹遍布北京、南京、上海、济南等地。冯大中先生的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圆厅展出,是美术界对艺术家成就的最好肯定和最佳褒奖;同时,展览在南京受到了金陵画派的最高礼遇,在上海征服了海派文化挑剔的眼光,在济南受到了众多艺术爱好者的热烈追捧……

虎,是冯大中先生绘画作品的主要题材。他通过独创的艺术符号将虎人格化,告诉人们虎如同人一样,既有七情六欲,亦有天伦之乐。冯大中笔下的虎,威中不失仁厚,猛中带着安祥,勇中含着温柔。在技法上尽精刻微,已经成为专业人士竞相摩仿的经典形象。1985年,他的作品《爱》入选联合国举办的国际和平年美展,是当时那届美展中唯一一幅以走猛表现和平的作品。画面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朦胧作为衬景,画了一对坠入爱河的青年虎侣。但见二虎两头相抵,雄虎那烫人的眼睛里,激情于衷,似羞似嗔。那相拥相依,至亲至爱的情态,幽婉而隽永。在各地巡展期间,冯大中最新的工笔虎代表作《天地玄黄》引起了国内最好的设计公司——洛可可的注意。由美博文化与长城地毯联合策划,采用955根特制的0.33mm 钢丝串起从奥地利特别订制的12888颗直径12mm的施华洛世奇水晶(CRISTALLIZED——施华洛世奇元素)组成了壮观的与真虎等大的“水晶虎”。这是该国际知名品牌与中国艺术家的首度跨界合作。《高山景行》沈阳展览期间,此作品将同时现身沈阳皇朝万豪酒店大堂。

冯大中先生兼擅绘山水、竹石,并创有“冰裂纹皴法”,或泼彩,或留白,或擦或点,或皴或染,使画面雄浑野逸,苍润博大,远看有势,近看有质。山水画《苏醒》,是冯大中的成名作,1984年与宋雨桂先生合作。这幅作品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此次展览在展出手段上充分调动影像、文献等多种元素,对画作进行多媒体、全方位的介绍,试图让观众更多地了解画家的创作历程,感受其作品的风格特点和深刻内涵。

“高山景行——冯大中艺术巡回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本溪市委、本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另悉,5月23日,“冯大中艺术馆·伏虎草堂”落成仪式将在辽宁本溪举行。“冯大中艺术馆·伏虎草堂”是辽宁省首座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个人艺术馆。这座建筑是在中国传统的空间意识、文化意识,以及当下价值观的平衡统一下,营造出的一个现代的东方式空间。在这块规划用地8亩的地块上,由地上两层和一个半地下组成,建筑面积共3000平米。作为有着内向传统空间意境的现代建筑,方正的建筑中间设计了三个“屋中院”,不光是有着良好采光和通风,它还具有不同主题的精神空间,结合四面内坡的屋面形成了“四水归堂”的传统空间体系。竹林,作为重要的建筑语汇被当做一个空间体插入房屋中间,用来区分建筑内部主要功能。屋面在设计上采用了钛锌板等现代材料,建筑结构为剪力墙体系,外墙维护体系是专为这个建筑定做的大尺寸耐火砖,温暖的颜色和粗矿的质感,在北方这个山城显得得体而又大方,有着一种温和的力量。该艺术馆在建成之后,将作为艺术家进行创作、研究与学术交流的空间。

在“冯大中艺术馆·伏虎草堂”落成的当天, “三维中国——中国当代艺术展”将此艺术馆的首个学术交流展开展。这个展览刚刚作为塞萨洛尼基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三大活动之一,在希腊亮相。这次移师本溪是该展在国内的首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