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设计·新媒体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鄂尔多斯奖——第一个中国创设的国际性建筑奖项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08 08:25:48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鄂尔多斯奖,是诞生于中国的国际性建筑奖,这也是亚洲第一个国际建筑奖,旨在发现正处于事业关键阶段的年轻建筑师。鄂尔多斯奖由鄂尔多斯市政府和江源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是第一个以委托项目为奖励的奖项。获奖者设计的建筑将坐落于鄂尔多斯市的江源文化创意产业园内。江源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江源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了陈列蒙古艺术和艺术家的成果而建的。获奖者还将获得2万美元奖金,而且他(她)的设计将在美国和亚洲展出。目前,它已经吸引了许多国际上一线的建筑师出任提名委员和评委。世界最杰出的建筑师之一、鹿特丹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的负责人雷姆·库哈斯出任评委会主席。他认为“它与其他很多奖项不同,以往的奖项常常以建筑本身来评判建筑师的高低,而鄂尔多斯奖是第一个发掘新兴天才的奖项”。

除了库哈斯先生,评委会还汇集了其他领域的专家,包括涉足了艺术、公共空间、城市生态的洛杉矶艺术家劳伦·邦女士,北京清华大学哲学家、作家、教授崔之元先生,以太阳马戏团音乐出名的蒙特利尔音乐家、作曲家罗比·菲克先生,以及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马清运先生。马清运是上海迅速壮大的马达思班建筑事务所的创始人和设计总监,此次还将出任鄂尔多斯奖的创立委员会总监。“过去30年里,中国的超高速发展已经对全球的城市化进程及建筑业发展带来了空前的挑战,顺势而上,鄂尔多斯奖必将回答所有的疑问,”马清运说。“鄂尔多斯奖的创立旨在奖励正处于事业关键阶段的年轻建筑师,并鼓励其在理论和实际工作中表现出的严谨与智慧。”马清运强调,“吸引来这些卓越的建筑师的参加提供了在我们领域发掘新兴人才的绝佳机会。”

鄂尔多斯奖源于江源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于建筑的卓越追求与理想。江源文化通过鄂尔多斯100个建筑项目,邀请了全球100位年轻且富有才华的建筑师,在鄂尔多斯设计了100幢别墅,这些建筑师是由设计鸟巢体育馆的雅克·赫尔佐格和皮埃尔·德穆陇推荐的。这一项目第一次将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了鄂尔多斯这座在中国内蒙古快速崛起的新城,也正是鄂尔多斯“100项目”促生了鄂尔多斯奖。

曾经是游牧聚集地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城从鄂尔多斯草原上迅速崛起,现在已经是一个“不夜城”,环绕着独特的草原和沙漠。鄂尔多斯市开始于7年前,但是现在已经拥有136万人口,并拥有全国增长最快的经济。

在13世纪,元朝皇帝成吉思汗爱上了这里的美丽姑娘,并决定将他的陵墓建在这里。鄂尔多斯市经常被誉为中国的“能源胜地”,这里富藏的煤炭、天然气和矿藏的发展促进了该城市的快速发展。蒙古语中鄂尔多斯意为“许多宫殿”,而这里正在建很多文化宫殿,包括蒙古剧院和音乐大厅。鄂尔多斯奖将于2009年8月20日在鄂尔多斯一个具有蒙古特色的开幕式上颁发。这将成为第11届亚洲艺术节的重要事件。艺术节将吸引数十个亚洲国家的文化艺术领导来到鄂尔多斯。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全国艺术与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
· 王智远的多媒体装置黑寡妇
· CCII颁奖庆典暨国际创意产业论坛圆满落幕
· 十大产业规划与工业设计的系列评论
· 为普通人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