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设计·新媒体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王智远的多媒体装置黑寡妇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04 16:56: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文/王泊乔

2009年艺术家王智远又推出了两件与去年完全不同的作品,最近分别在北京798的“卓越艺术”画廊和“林大画廊”展示。

在“卓越艺术”展览的题目是“个体”,是由9位艺术家组成,其中包括著名的当代艺术家王鲁炎和朱金石等。王智远展示的作品是《黑寡妇的述说》(图一),这件作品是由20件等人大小的多媒体雕塑作品组成,她们围成一个6米直径的大圈,雕塑的肩上都有一个左右摇摆的电风扇,作品中的这些“黑寡妇们”似乎有不尽的心理话在述说?还是计划着下一个自杀爆炸的行动目标?这件作品是他和著名的澳大利亚“白兔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的收藏家朱迪女士的合作作品:朱迪女士不但是著名的当代中国艺术品收藏家而且她本人也是艺术家,此作品的人物雕塑是由朱迪女士完成的,材料使用的是废弃的纸和硬纸,王智远在此基础上把它们复制成玻璃钢并增加了电风扇和灯光。

王智远在“林大画廊”展示的是比较抽象的多媒体装置作品《无题》(图二、三),这件作品使用的都是废弃材料,作品中体现了大胆和随心所欲,最有意思的是作品上歪歪邪邪的挂了两行用霓虹灯制作的七言绝句:“尘世已从潮落去,夕命残年淡无终”。问起艺术家为什么在作品里加上如此的元素,她又表达了什么意思?艺术家表示做这件作品时有种尽可能使用所有的材料来画张中国式写意画的感觉。写意画?但所不同的是艺术家不使用传统的水墨和笔砚,而是我们身边能够找到的所有材料。因为百年前的传统中国文人画写意画的时候是生活在完全不同的环境里,或在乡下和山上,今天的艺术家生活的环境里有那些传统文人无法想象的物质和精神差别,相同的还是“人”和随之抒发的“意”,但材料没有必要一定要传统才“合法”。至于作品上的诗句艺术家表示因为这个展览“还乡”是由37位澳籍华人艺术家组成的展览,艺术家们都有长时间的海外生活经历,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太多的感悟,王智远在澳大利亚生活和工作了11年,这件作品没有任何的跟风跟潮,这首诗句和作品表达他自己目前的人生感悟。这件作品在整个展览的作品里如同一首亮丽的、洒脱的和无尽的绝句。

王智远去年曾展出过两件有影响力的“大内裤”作品:第一件是多媒体作品是《物欲》(图四),此作品参加了由著名批评家黄笃策划的2008年的上海国际艺术当代博览会的“惊喜的发现”主题展,作品在展览中得到了观众的普遍好评和媒体的反响。黄笃说:“王智远的作品《物欲》和《内裤的心》以工业化的方式把女性内裤放大成艺术品,艺术品又变为象征物:它直接涉及到人对性的快感与对“艾滋病”恐惧,具有双刃剑的警示作用。这里,在更多意义上,道德戒律不是由人自身制定,而是由外部世界给予的自我欲望的约束。另一方面,内裤的公共空间化是传统道德规范的蔑视。性的开放既是解放个性,又是它自身的敌人。他的各种内裤上绘制了丰富多样的故事,混杂了各种与性、爱情、通俗文化有关的野史文化,而这种野史美学更多来自民间版画形式和杨柳青色彩语言,但在材料处理上又机智地使用了工业化的绚丽多彩。当这种私密的“内裤”被转换成公共空间中一种“物恋”视觉时,它在当代社会中就产生了某种诙谐感,既是被窥视的性的对象,又人的欲望的“圣物”。它剖析了人的矛盾心理——既想偷窥和获得,又充满恐惧。这是一个难以解答的问题。”

而《新闻晨报》则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当代艺术展分“杰出艺术家”和“惊喜的发现”两大板块。在“惊喜的发现”这一板块,王智远的作品《物欲》十分惹人瞩目。他以工业化的方式,把女性内裤放大成艺术品。艺术品在这里变成象征物。当私密的内裤被转化成公共空间中的一种物恋视觉时,它在当代社会中就产生了某种诙谐。它剖析了人的矛盾心理,既想偷窥和获得,又充满了恐惧。

这么花花绿绿的大裤衩,明明白白把欲望写到了墙上,照片拍不全,其实是一个大裤衩,旁边各一小裤衩。北京艺术家王智远作品,以内裤暗喻性,性没错,但艾滋是个错,我们渴望那种快感和堕落的引诱,却又惧怕于艾滋的无处不在。既要又怕,现代人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如此,没有办法的事情!

《青年报》的记者郦亮评述:那么艺术家王智远考虑的就是人的欲望究竟有多深。他的作品《物欲》就是一条巨大的内裤,上面有一颗心脏在闪烁,所要表达的意思一目了然。只不过有观众提出,揭露欲望的方式有很多种,难道非要那么露骨地弄一条内裤来吗?

第二件多媒体作品是《内裤背后的十字架》(图五),参加了于2008年10月在“798 圣之空间”举办的“西成东就——知识分子的美学语境”,这个由12位著名艺术家组成的展览包括了徐悲鸿、潘玉良也包括了当今著名艺术家徐冰,黄永平、陈箴、冰逸、古文达、秦玉芬等。王智远参展的这件作品使用了多种不同的元素,包括3x3米的大内裤雕塑、汽动活动装置、白色十字架装置、录像投影和音响。当作品开始时,大内裤作品由中心十字型自动开启向四角外移动,一个十字架形状的装置会从后边移出,在十字架上演示5分钟的录像和音乐。展览开幕式的现场当作品5分钟的演示结束以后,所有的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可见此艺术品的感染力了。打开此连接可以此作品的现场录象:

 
内裤背后的十字架 2008


 


 

1   2   3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圣巴巴拉的第一届当代艺术展
· 绚烂多媒体支起《北京传说》魔幻太空
· 李文强 + 张炜多媒体展
· 日本新媒体艺术家真锅大度“筋肉人”表演及多媒体互动
· 瑜舍展出多媒体装置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