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自然间的质朴与自由——“埏埴”可可陶艺展亮相保利艺术博物馆

自然间的质朴与自由——“埏埴”可可陶艺展亮相保利艺术博物馆

时间: 2017-11-11 | 片长: | 来源: 艺术中国

 “埏埴”可可陶艺展开幕式现场

  2017年11月10日,“埏埴”可可陶艺展在保利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可可创作的陶艺作品共计108件(组),其中包含近期创作的取材自磁州窑、景德镇等地的陶艺新作。展览由保利艺术博物馆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峰担当策展人。

 展览现场艺术家可可陶艺作品

 艺术家可可以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鸟尊”为基础造型的陶艺作品

  本次展览的主题“埏埴”取自《道德经》——“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这里的无,可以理解为器皿中的虚空,也可以理解为人生中的虚空。前者是物理的,后者是精神的。我们可以通过巧劲,做出各种形式的物理上的虚空,但是独特气质的传达,只有精神上的虚位以待才可以实现。

  正如策展人彭峰在展览前言中写道的,陶艺领域中工作的艺术家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工艺美术大师,一类是当代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重视技艺,当代艺术家重视观念。艺术家可可并没有桎梏于对此两类的循规蹈矩,因此,她的作品显得特别朴实,既不像当代艺术家那样炫耀观念,也不像工艺美术大师那样卖弄绝活,她突出的是自己的劳作和身在其中的体会,传达出了一种高雅大气、从容不迫的独特气质。这种气质,既不来自刻苦训练,也非源于灵犀一点,而是长期积累的产物。

 艺术家可可陶盘作品

展览现场可可、徐天进伉俪陶艺与书法作品相映成趣

  本次展览现场展出作品多为日常所用之器,诸如饮茶、文房、插花、焚香之具,虽多为常人司空见惯之物,却有着不同寻常的自然意趣与人文情怀。她的作品不追求材质的华丽或是造型的多样,而是着眼于生活本身的意趣,作品风格或具象或抽象,既有基于古代经典器型进行的创作,又有跟随自我内心感受而作的极具当代性的作品。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可此次展览的作品中呈现了极为丰富的釉色,这背后包含了高难度的艺术性探索。纵使多次拜访过可可的工作室,但今天所呈现的作品效果依然使人非常吃惊,如此高水平的作品让人十分兴奋。”

艺术家可可陶艺作品与插花作品组合展示

艺术家可可陶艺作品与摆放的水果相得益彰

  杜夫海纳曾经说过,绘画不在画家的眼前,而在他的手里。在陶艺创作中似乎更加贴切。艺术家的心灵通过手与来自大地的泥土的触碰,与自然实现了最为直接的沟通。“在研究艺术家可可的作品时,不能仅仅从技术层面,更需要从她个人的人文修养来考量。她的作品或许观念上没有那么超前,她的技术也没有达到陶艺大师的水准,但她的作品中饱含身体与泥土接触中产生的朴拙的、淳朴的意味。” 本次展览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峰说道。

  艺术家可可原为从事现代设计专业工作,出于对陶艺的热爱,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进修学习,逐渐沉醉于陶艺创作,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并将其作为最重要的事业而全心投入。2017年恰逢艺术家可可从设计师转向陶艺创作第十年,在谈及自己的艺术创作历程时,她表示:“在这十年的陶艺创作中,我体会到了自由、简单、快乐的生活,这也是陶瓷带给我最大的幸福。在陶艺创作的过程中也使我收获到了非常多的友谊与支持,这种状态使我最为希望得到的。”

艺术家可可以犀牛造型为基础的陶艺作品

展览现场艺术家可可陶艺作品

展览现场艺术家可可陶艺挂盘作品

展览现场艺术家可可陶艺作品

展览现场艺术家可可陶艺作品

展览现场艺术家可可陶艺作品

  包括保利艺术博物馆馆长万利群、著名家具设计师沈平、艺术鉴赏家张汉、木鉴专家周默、中国计划出版社社长周昌恩、汉章社长张汉、北理陶社社长赵斌、鸣鹤书苑俱乐部主席王龙、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办公室主任郑全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邱耿玉、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勾霞、插花艺术家林爱卿、艺术家赵胥等众多嘉宾及师友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向艺术家可可表达了祝贺。

保利艺术博物馆馆长万利群主持展览开幕式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峰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可可爱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徐天进致辞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2017年11月19日,展厅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大街1号新保利大厦十层保利艺术博物馆。此外,在本次展览期间还将举行丰富的相关活动,包括11月13日著名陶艺家高振宇的主题讲座《陶艺的现代——中国陶艺发展的思考》以及11月16日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项阳带来的主题讲座《中国礼乐文化》。

 展览现场艺术家可可与嘉宾合影

相关文章

“埏埴”可可陶艺展亮相保利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