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器与物——可可陶艺展“七碗”携秋而至

时间:2017-09-20 20:18:3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七碗”可可陶艺展

老子云:“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器物”之用常与“有无”相生,为中国文人所思辨,探究其承载的哲学深意。而器物之美,又成为一种文人雅士的生活方式,它塑造了空间,承载了虚无,亦可被填满充实,这其间变幻莫测,又寓意其中。物与形塑造出空间的虚实,而虚与实又成为精神的边界——2017年9月20日,可可陶艺展“七碗”便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亦以此作为梧桐院子开园首展,携清秋作伴,谈笑雅集。

展览现场

可可手工陶艺作品

可可的陶艺作品大方、质朴,浑然天成又可亲可近。“师法传统,尊崇自然。日用为主,自成器象”是她的创作初衷。这是一种当代文人的古意回溯,也是出身设计师的她的大胆探索。她手下的器物多为日常之用:饮茶,文房,插花,焚香,典雅稚趣,古拙天意—— 每一件手作陶艺都注入了这位温婉女子的生活情趣和格调品味。

饱满的石榴和清香的果实与可可陶艺作品相得益彰

展厅现场

展厅一隅,陶器、诗书、家具、果蔬,弥漫着生活而雅致的情调

别具一格的展览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展览策展人刘山先生的布置下,整个展场还原成一处雅集之所又不失生活情趣。佛手、南瓜、石榴、柿子,鲜花与干草,器物与果蔬共置,平易近人的拉近了艺术与生活的关联。而展厅中并置的徐天进教授的书法与梓庆山房的家具,更延伸了古意与当代的时空维度,有情趣,有才意,有哲思,有格局,完美的呈现了文人墨客的品味与才情,实现了一场当今时代的生活雅集。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可可陶艺作品点缀生活的高雅情调

展厅一隅

各种形制的陶艺作品

可可的陶艺作品是自由的。正如著名艺评人彭锋所言,“可可只想表达自己的实在感受,她不太考虑观念和技巧的问题。因为在陶艺中她只有自我实现的愿望,没有职业竞争的压力。”而这样纯粹的初衷,正赋予了其作品独特的气质——高雅大气,从容不迫。这样的气概自然令她不同于迷恋雕虫小技的工匠艺人,亦有别于追求观念的当代艺术家,相反,可可的作品就如同她手下的陶土一般,实在、平和,沉淀和累积的是多年的气度与修养。

观展的陶艺爱好者

展厅现场,器物之美

独具匠心的展览布置

展览现场

开幕当日,北京大学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著名陶艺家高振宇,中国木鉴专家周默,著名家具设计师沈平等纷纷出席。

秋天,果实饱满丰盛;梧桐深院,可可的作品醇厚而耐人寻味。可赏,可玩,可品,可用——时而觥筹交错,时而品茶畅谈,有器物之美,享雅集之乐,岂不快哉。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30日。

展览现场

可可陶艺展

可可陶艺展,器物之美

可可陶艺作品

梧桐院子外景

关于梧桐院子

有凤来仪,非梧桐不栖。是有梧桐院子,以待大雅君子。

梧桐院子是一个文人雅集之所,汇聚翰墨丹青,交流茶道茶器。经营国内一流名家书画,收藏著名堂号手作日本老茶器。并开设有茶道、插花等修习课程。以传统文人书斋客厅的形式,结合现代简约清静的审美风格,打造浓郁的艺术文化氛围。

可可作品

展览空间,古意盎然

品茶把玩,艺术融于生活

展览开幕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