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黄永玉向国家博物馆捐赠巨幅作品《春江花月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2-17 14:39:0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黄永玉 《春江花月夜》

2014年2月17日,“黄永玉先生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去年8月,盛大规模的“黄永玉九十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展览全面回顾了黄永玉先生的艺术历程,展现了黄永玉先生从版画到水墨的创作流变,以及水墨画、书法、油画、雕塑、工艺、设计等多方面的才华。自上世纪80年代以后,黄永玉先生的艺术创作进入到多元化时期,在相互融通之中,黄永玉先生的艺术风格表现在不同媒材之上,显现出了多样化的神采,成为当代有着广泛社会声名的著名艺术家。展览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展示了黄永玉先生的艺术成就,其中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有《阿诗玛》、《劳军图》、《山鬼》、《春江花月夜》、《十万狂花入梦寐》,以及展览前刚刚完成的丈二尺幅的《白描荷花》。展览也向人们展示了九十高龄的黄永玉先生艺术和人格的魅力。

展览结束之后,黄永玉先生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其精心创作的巨幅代表作《春江花月夜》和上个世纪50年代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创作的《各族人民大团结》壁画的小稿。

黄永玉先生创作《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为黄永玉先生89岁时所作,画心高5米,宽3.85米。作品表现了唐代诗人张若虚《春江花月夜》诗中的情境,画面采用全景式的构图,描绘了春江花月夜宴乐的盛景,能够让人们感受到黄永玉先生故乡凤凰沱江夜晚的感觉。此幅作品饱含深情,色彩浓烈,金碧辉煌;人物众多,造型生动,挥洒自如,综合了黄永玉的在水墨和重彩方面的专长,是其八十以后的最重要的代表作。

《各族人民大团结》壁画自上世纪50年代创作完成之后一直安装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大厅内,直至中国国家博物馆2007年新馆重建,经历了20世纪后半叶的社会变迁,成为新中国壁画硕果仅存的精品。其原创作小稿几经波折的意外发现,不但见证了黄永玉先生艺术创作的严谨和艺术功力的扎实,也为后人研究新中国壁画创作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因此,此壁画小稿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则具有特别的意义。

黄永玉先生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有着不解之缘,从上世纪50年代创作《各族人民大团结》巨幅壁画开始,至2003年在此举办“黄永玉八十艺展”,十年后的2013年再度举办“黄永玉九十画展”,像这样持续的情缘,也成为现代美术史上的佳话。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期间,黄永玉先生还多次来到施工现场,指导《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修复和安装。此次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的《春江花月夜》和《各族人民大团结》壁画小稿,丰富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对近现代美术经典作品的收藏。需要特别提到的是,在当前艺术市场高度发达、黄永玉先生的市场价位已经位居当代画家前列的现实状况下,黄永玉先生以90高龄向国家无偿捐赠其重要作品,表现了他一以贯之的爱国情怀,其义举对于推动当代文化建设成果的累积,对于面向公众的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发展,都是一项能够为后人尊重的重要贡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