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方案整体亮相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4-23 19:53:2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新闻发布会现场

【视频访谈】王春辰:“变位”是中国丰富艺术生态的象征

胡曜麟:40㎡的装置浓缩徽派建筑的精华

【艺术中国报道】 2012年4月23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的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新闻发布会在居然大厦地下一层举行。发布会上宣布,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展览《变位》将于5月29日至11月24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处女花园及军械库举办。

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王春辰

多媒介组合展示“变化的中国”

经专家委员会评选,策展人王春辰以“变位”为主题的方案被确为中国馆展览,艺术家为何云昌、胡曜麟、缪晓春、舒勇、童红生、王庆松、张小涛。七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油画、影像、装置、互动行为等多种艺术形式,多种媒介的组合可谓有趣。王春辰介绍七件(组)作品的表现内容核心都是“中国的变化”,内容的共通性和媒介的结合将使七组作品成为一个整体。

其中,何云昌将在威尼斯当地取材,作品《威尼斯的海水》将与观众有很好的互动;舒勇则收集了中国当代流行的词语,比如“物质文明”、“异地高考”、“吐槽”等,通过Google翻译写在透明的砖上,名为《谷歌砖》;胡曜麟的作品名为《物自体》,一个现场搭建的面积近40平米的复古徽派建筑将在处女花园草坪上亮相,这将成引来众多观众观看。

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新闻发布会上的参展艺术家及媒体

中国馆将告别“油桶时代”

自中国以国家馆的形式再度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以来,中国馆建筑内部数十个油桶成为困扰中国策展人最大的难题。因为意大利方将这些已经有50年以上历史的油桶作为工业遗产文物,所以一直不同意搬出军械库。在中方的多年努力下,今年意方终于同意把这一些油桶搬出,只保留一个作为纪念。这解决了困扰历届中国馆策展人的空间难题。目前,油桶已经清理完毕,中国馆有1000多平米的展示空间。

因为之前的展览方案已基本完备,因此这一变化也使王春辰的策展方案进行了修改,但艺术家未发生变化。在发布会上,王春辰用“变位启程、再度中国、相互交流、世界对话”16个字概括了本次展览的宗旨。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

范迪安:中国馆将上一个台阶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范迪安曾担任中国馆的策展人,所以对于中国馆的空间有着切身体会,他说良好的展览方案和解放的展览空间将使中国馆在这一届上一个台阶。

他表示当下国际和国内的双年展很多,中国艺术家参加国外双年展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客观来说威尼斯当代艺术双年展仍然是学术水平最高、观众最多的双年展。当下中央正大力提出中国文化走出去,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经典的、国际公认的平台展出中国的当代艺术作品,并将关注重点由以前的“走出国门”转为和西方展开对话,逐步提升中国的话语权。(记者 许柏成)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