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梵蒂冈2013威尼斯双年展 84年首次参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3-21 13:41:46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与本届策展人马西米利亚诺·焦尼(Massimiliano Gioni)在威尼斯大运河旁合影

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与本届策展人马西米利亚诺·焦尼(Massimiliano Gioni)

在柏林的德意志古根海姆博物馆内展出的波兰艺术家帕维尔·阿尔萨美尔(Pawel Althamer)的作品《阿尔梅奇》(Almech,2011-2012年))

柏林的德意志古根海姆博物馆波兰艺术家帕维尔·阿尔萨美尔(Pawel Althamer)作品《阿尔梅奇》

在本月18日于伦敦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威尼斯双年展组办方宣布,梵蒂冈将在2013年威尼斯双年展上拥有属于该国自己的当代艺术馆,这将是拥有独立主权的梵蒂冈84年历史上的首次参展。

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表示,代表该国参展的艺术家名单将于接下来的几周内揭晓。梵蒂冈是新加入本届双年展的10个参展国家中的其中一个,也是共计88个参展国之一。

今年威尼斯双年展的其他亮点还包括:包含有理查德·塞拉(Richard Serra)和布鲁斯·瑙曼(Bruce Nauman)的作品、以及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策划的一个展中展的一个名为“百科殿堂”的全球化主题展。

在新闻发布会上,巴拉塔被问及了梵蒂冈国家馆的细节内容。

“主题应该是会涉及到圣经的第一部经书《创世纪》:从创建到巴别尔塔”,在伦敦的意大利文化协会内,巴拉塔这样告诉与会记者。

“该国家馆的策展人将在未来几周内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他说道,“因为这些天,罗马教廷一直在忙于其他事务。”在2013年2月28日教皇本尼迪克特十六世退位后,一位生于阿根廷的主教弗朗西斯于上周刚刚当选新一任的教皇。而且,天主教还遭遇了恋童癖和管理不善的报道。一些官员正在设法呈现一种更现代的形象,同时尝试与日常信仰需求更贴合。

巴拉塔说,碰巧的是,梵蒂冈国家馆将紧邻阿根廷国家馆。

他还表示,与梵蒂冈文化官员的谈话在很久以前就开始了,而且还把该国国家馆的设立称作一种“勇敢行为”。

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英国文化协会视觉艺术总监安德烈·罗斯(Andrea Rose),每两年都会由她来筛选英国馆的参展艺术家。她表示,梵蒂冈的文化官员在去年到访伦敦时,曾向她寻求过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建议。

“他们说,他们想在公众观点中融入一个事实,那就是,在纯粹的国家界限、政治主权界限之外,还有其他东西团结着人民”,罗斯在考虑到梵蒂冈想要代表“天主教社会”的愿望时说道。

当这些官员列出了一个艺术家名单时,罗斯问他们是否要求这些人必须是天主教教徒,答案是“完全不需要”。而且,他们也没有想利用威尼斯当地教会的地产来做国家馆的意愿。“他们说不需要,我们一个教会地点也不想用,因为那样的话就和宗教太有关联了,我们想要一个白色的立方体空间。”

“他们主要想知道的是,建国家馆需要花费多少钱,而我则说,恩,其实相当多”,罗斯说道。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