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十年流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3-26 09:57:29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所在的军械库展区

威尼斯双年展自1895年成立以来两年一届,作为当代艺术界的狂欢节吸引来自世界各国爱好艺术的观众齐聚于此,也成为当代艺术的重要“标杆和指针”,反映当下当代艺术发展的变化和观念演变。从1930年开始设立国家馆制度以来,各国家都选派最能代表本国艺术水平的当代艺术家来参展,参展艺术家成为国家文化形象的代言人。早在1980年,世界便向中国敞开怀抱,希图将中国的艺术盛景展现在国际舞台,然而“剪纸”、“刺绣”这些具有浓厚中国传统民间文化的作品却令双年展组委会大跌眼镜,而之后中国当代艺术接受美术新潮洗礼,逐渐国际化。在正式以中国馆出现之前的几年中,中国受邀的艺术家已经足以引起国际上的重视,对中国当代艺术开始刮目相看。从2003年到2013年,中国馆走过了十年艺术之旅,怀揣极大热情想要在世界艺术面前展现中国当代艺术之姿,一路走来有叫好声也有谩骂声皆不绝于耳。本文旨在浅显梳理中国馆这十年主题变化之现象,呈现展览所存在的问题及业界“围墙”内外的声音。

从“造境”到“变位” 十年主题流变

2003年中国决意再度复出,却又遭“非典”重创,未能与“水城”结缘,但是第50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以别样姿态在广东美术馆展出,以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为主要策展人的中国国家馆最终开启中国当代艺术之门。携王澍、展望、杨福东、刘建华、吕胜中五位艺术家诠释中国馆主题“造境”,从自身文化出发回应主题展“梦想与冲突”,指出中国都市化进程中的问题。范迪安希望"营造"出作品与展览的整体空间,个体的表述与共同的文化主题之间以及多种媒介之间互补辉映的艺术结构和文化语境。

2005年,第51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正式落户“水城”威尼斯。策展人为著名艺术家蔡国强,他将主题命名为“处女花园:浮现”是受展览场地启发,呈现和打造具有强烈时代性和丰富性的“开放的中国”。张永和、王其亨、孙原&彭禹、刘韡、徐震五位(组)艺术家主打“中国牌”,充分利用中国馆的环境资源使艺术文化形态“浮现”在中国馆,试图努力做成中国馆应该有的样子。

相较于第51届给威尼斯把脉、做竹帐篷和把中国农民的浪漫梦想带到威尼斯等声势浩大的动作而言,2007年第52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主题“日常奇迹”显得温和和微观,也没有前两届那么浓重的民族观。策展人侯瀚如甄选的四位艺术家皆为女性,沈远、尹秀珍、曹斐、阚萱以独特的女性视角展现中国当代艺术中极具价值却又常被忽视的一面。中国馆由处女花园和油库共计1600平的空间组成,油库布满油罐的现实环境确实是个难题,但是这次却将劣势变优势,“变废为宝”的日常奇迹就这样悄然发生了。

2009年,继艺术家蔡国强担任中国馆策展人之后,又一艺术家卢昊接任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一职,与赵力共同策展。借助于主题“见微知著”,七位参展艺术家方力钧、何晋渭、何森、刘鼎、邱志杰、曾梵志、曾浩用“以小见大”的方式巧妙利用空间,旨在体现有限空间中的无限空间想象和精神力量。

2011年彭锋担任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其主题“弥漫”,以荷、药、茶、香、酒五种气味的弥漫为线索,对传统深厚的中国文化做出最当代的艺术表达。潘公凯、杨茂源、蔡志松、原弓、梁远苇五位参展艺术家让水城弥漫着中国味儿。“中国牌”复又被打响。

2013年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相对于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百科宫殿”所强调的视觉变化过程,策展人王春辰以“变位”来契合展览主题。他觉得:“‘变位’在内涵上承载并象征着时代特性,反映着当代国际社会的突出特征,不仅中国在巨变,世界也因全球化而改变;同时,‘变位’意在创新、创举、创意,使自身处在变化发展之中,与世界各国同台展示当代世界的文化多样性和思想多样性。而在这次展览中,‘变位’的含义是当代艺术的变化和一种思维转换,包括生活到艺术的转换,日常行为到艺术的转换或者是艺术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包括也指向当代社会变化的一个特征。”此次参展的七位艺术家何云昌、胡曜麟、缪晓春、舒勇、童红生、王庆松和张小涛,其中两位艺术家并不是为大家所共识的生面孔,面对业界不认同和怀疑能否具有代表性这一点王春辰回应:“‘百科宫殿’中‘宫殿’是一个空间的比喻,而‘百科’指的是丰富多样,实际上就是指向人类的很多变化,对艺术来讲则是人类历史上各种图像资源、各种视觉发明,它们都可以进入到这样一个承载了人类智慧想象的空间里。从这个角度我在组合展览提交相关策展报告的时候,就考虑到这样一个因素,所以也就结合了一些大家不太了解的艺术家,但是他们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表现这种空间概念,能够传递文化多样性的含义。”据说,本届中国馆中那多年以来被巧妙利用也好,被为难也罢的油罐终于要搬走了,唯保留一个油罐之后的偌大空间可以供王春辰和参展艺术家好好发挥,希望在不久就要开幕的现场能够带给大家惊喜。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