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澎:谈威尼斯双年展与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之路

时间:2013-04-09 09:21:43 | 来源:99艺术网

资讯>展评>

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揭幕在即,无论是此次威尼斯双年展的中国馆,还是与威尼斯双年展相关的各展览均备受关注。近日记者对著名策展人、成都当代美术馆馆长吕澎进行了一次访问,就他为威尼斯双年展策划的特别邀请展“历史之路”展开了讨论。

“历史之路”耗资大约1000万元

首先,作为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特别邀请展“历史之路——威尼斯双年展与中国当代艺术二十年”的策展人,吕澎对展览的背景做了简单的介绍,他说:“奥利瓦第一次把中国艺术家带到国外去时所做的展览题目叫做‘东方之路’,而我们这次的展览叫做‘历史之路’,其目的是想对从1993年至今的二十年来,总共十次的威尼斯双年展进行一个历史性的梳理,并借此机会对中国的当代艺术做一个归纳和总结。”

在与奥利瓦沟通后,综合了彼此的意见,他们将参展艺术家定位在有一定成就、能够呈现过去与今天的连续性的一批成功艺术家:陈曦、崔岫闻、方力钧、李青、刘炜、刘小东、毛旭辉、隋建国、王广义、汪建伟、徐冰、严培明、叶永青、尹朝阳、岳敏君、曾梵志、展望、张培力、张晓刚、周春芽。并且,针对这些都曾参加过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家,成都当代美术馆专门组织了一个小组去采访、整理资料,后期还将对其中许多珍贵的内容进行编辑和出版。仅是为了学术所作的研究,在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出版上,成都当代美术馆就投入了100多万元,整个展览的耗资大约在1000万元左右。

威尼斯双年展是中国艺术界一次难得机会

从前期大量的学习和准备,到对展览配套的书籍、画册、影像资料等细致的筹划工作,不难看出吕澎与整个成都当代美术馆的用心。之所以对此次特别邀请展,或者说对此次关于“威尼斯双年展与中国当代艺术二十年”的历史研究尤为重视,是因为在吕澎看来,威尼斯双年展给了中国艺术家乃至艺术界一次难得的机会,通过它来跟国际社会及全球各个国家的艺术家进行交流。从1993年开始,中国艺术家参展的频率渐渐提高,往来的国家也越来越多,威尼斯双年展就好比一个全球化的门户,为中国的艺术家们提供了参考,让他们自由地与世界沟通、更加开拓自己的视野。

据了解,“历史之路——威尼斯双年展与中国当代艺术二十年”特别邀请展将在威尼斯与成都两地展出。其威尼斯的展厅位于威尼斯双年展中非常重要的场馆,该展览作为本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一部分,展期亦配合了整个双年展的要求,为2013年6月1日至11月24日;成都当代美术馆展厅的展期虽较威尼斯稍短,但也为相关文献的梳理以及作品的呈现预留了充足的时间,具体时间为2013年6月6日至9月30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