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新媒体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趣味的共同体”——影像单元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4-16 16:19:5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李一凡 Li Yifan

    李一凡,1965年生于湖北武汉,重庆人。20岁之前都在四川美院度过,1987年进入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之前,在川美附中学油画。对他来说,在中戏几年获得的是研究方法和眼界,然而他的审美,好恶、判断都已经在川美养成。1991年毕业之后,去了广州群众艺术馆,半年后离职进入广告行业,做创意和策划,直到1995年回到重庆。之后四年,他过着自由生活,看书,写东西,画画;2000年,他在一家纸媒体工作,编一份生活服务性的报纸;2000年,他的中戏同学施润玖到重庆拍片,向他普及了DV知识,他便和鄢雨买了摄像机,做了一些拍摄的尝试,比如重庆的文革墓地;2001年,他离职去到奉节,拍摄整个县城的搬迁。他和鄢雨在那里工作了十个月,便是后来的《淹没》。2005年到2006年,他为奉节的龙王村做影像纪录,2007年底,完成了《乡村档案:龙王村2006影像文件》。现在他正在拍摄民工律师周立太,准备做一部《律法》。

    乡村档案:龙王村2006影像文件

DV,彩色,89分钟,2008,四川方言,中英文字幕

制片:李一凡、钱践

导演:李一凡

摄影:李一凡、卢军

剪辑:卢军

    作为一个纪录片工作者,李一凡具有强烈的知识分子特性。他关心那些宏观的社会命题,纪录片对他而言,是一种研究方式,他也可以通过它,进一步表达出个人看法。在他的关怀和视野里,社会是先于个人而存在的。他承认自己“是那个时代的人”。

    这种倾向在《淹没》里就有非常明确的表达,当时他的兴趣,就不在于任何一个局部,而是整个现场。对李一凡而言,他那时观察到的,是一种“症候”。他之后去了龙王村,开始拍摄农村和农民,目的是想了解其“症结”所在。

    他在那里工作了将近两年的时间,不是连续的,但也历经寒暑。《乡村档案》是用现象学的方式进行的切片研究,平实,非常克制,充满智性。他与乡民待在一起,听他们聊天,看他们在田里劳作,或者祈祷。龙王村人有混杂的宗教信仰,不止一支地下教会,宗教在基层发生作用的方式以及和其它部分的关系是作者所关切的,也是影片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关心村庄事务中权力的组织运作及其效力,因此形成了对龙王村政治生活的观察。

    那些不断呈现的农民在田里劳作的场景构成了一种展示(宗教和政治生活)的基础。李一凡又把这些都放在了大自然时序交替的视野中,《乡村档案》的叙述,从春分开始,至冬至结束,他给自己对当代中国社会的思考,建立了一个时间的维度,这同时也是一个知识分子,理解现代化的维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王茂绘画作品个展
· [专稿] 等待——张念个展
· [专稿]“趣味的共同体”——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开幕展 现场报道
· [专稿] 秦风致“八大山人”个展
· [专稿] 燃点——刘卓泉、练东亚二人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