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新媒体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趣味的共同体”——影像单元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4-16 16:19:5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蒋志 Jiang Zhi

    蒋志,1971年生于湖南沅江。1991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1995年毕业之后,成为深圳《街道》杂志的驻京记者。在之后十多年的时间里,记者始终都是蒋志作为艺术家之外的另一种身份。当时他大量的时间,用于写实验小说,做观念摄影,他的《吸管人》和《木木》都在当时领风气之先的复印刊物《新摄影》上发表。蒋志还是中国最早尝试录像创作的艺术家之一,他以《怀疑物体》和《飞吧,飞吧》,参加了1997年的“中国录像艺术观摩展”;然而他并没有完全把录像当作一种观念或语言实验,而是将叙事因素也容纳其中,1998年他独立制作的纪录片《食指》就具备了这两种素质。也是从那时起,蒋志开始了他在一个录像艺术家和一个影像作者之间的游移。这一年底,因为工作变动,他移居深圳,开始了在那里长达十年的生活。他保持在北京时候的状态, 以记者为业,同时也是一个不安分的艺术家。不安分指的是在做作品之外,他还组织“联合力量”小组,并创办民刊《PARADOX谬》(2002),他试图组织本地资源,鼓励年轻人自主创作。2000年,蒋志获得“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他这时期的作品,除了不断发展的图片摄影系列《木木》,还有纪录片《空笼》(2002)和《片刻》(2004)。2004年以后,蒋志开始纪录一个特殊人群在深圳的生活,中途他改变工作方式,对这些人的拍摄以一个半纪录半剧情的长片《香平丽》(2005)结束。在这些作品之外,蒋志还有很多展览作品和录像短片,他还为制作剧情长片准备过几个剧本。2007年他离开深圳到北京生活,此前此后主要精力放在图片摄影,主要是“彩虹”和“光”系列。《钉子》是他最新一部从拍摄行为到作品形式都具有一种实验性质的纪录片。

    钉子

DV,75分钟,2007,重庆方言,中英文字幕

制片:蒋志

导演:蒋志

摄影:蒋志

剪辑:蒋志

    2007年3月,重庆杨家坪一座小小的2层红砖残楼,突然间世人皆知。

    在超过1万平米、深17米的大坑中,这个连底座带楼身有20多米高的残楼,被开发商断水、断电、断路、断气。它孤零零地矗立的样子,具有纪念碑的形式感。

    由于这样的场景极富视觉冲击力,它的照片一在互联网上出现,马上就引起巨大的轰动,得到非常广泛的民间支持和国际媒体关注,被网民称为中国“史上最牛的钉子户”。 另一方面,它之所以被世人关注,因为在长久和未来的历史语境中,它都是一个足以铭记的标本,中国物权法史上一个经典案例。这个顽强的“钉子户”就这样把自己牢牢钉进中国城市化运动的历史。

    2007年3月底,在这座“史上最牛的钉子户”被拆除前的最后几天,蒋志带着摄像工具奔赴现场,他置身于围观群众,各路媒体和闻讯赶来的其他“钉子户”当中,目不暇给,甚至与他们一起冲撞——纪录片《钉子》从一个艺术家的身体出发,用一种个人的视角展示了这个现场里积聚的各种能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王茂绘画作品个展
· [专稿] 等待——张念个展
· [专稿]“趣味的共同体”——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开幕展 现场报道
· [专稿] 秦风致“八大山人”个展
· [专稿] 燃点——刘卓泉、练东亚二人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