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趣味的共同体”——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开幕展 现场报道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4-16 15:07:0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回轩/拍摄


  由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主办的“趣味的共同体”当代艺术展,即将于2008年4月15日下午5时在北京798艺术区(酒仙桥4号)拉开帷幕,这既是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的首次亮相,同时也预示着该艺术中心参与中国当代艺术生产与建构的战略计划的全面展开。作为西班牙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首次在中国设立的以当代艺术展示、研究、教育和收藏等为主要功能的复合型学术机构,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将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及交流中国当代艺术和文化,并积极推介突出的国际艺术家和艺术项目。

  本次展览以“趣味的共同体”为主题,共分为主展、独立影像、西班牙艺术家单元三个部分,由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的策划人左靖与独立策划人卢迎华共同策划,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影像档案馆负责人张亚璇负责独立影像部分的策划工作。展览汇集了诸如像艾未未、曹斐、邱志杰、杨福东、周铁海、赵半狄、徐震、颜磊、汪建伟、王兵、李一凡等中国当代艺术最活跃的29位艺术家、导演,以及特邀的10位西班牙艺术家的代表作品,集中展示了绘画、装置、摄影、录像、行为、独立影像等当代艺术各个领域的实践。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展览中的独立影像部分,它遵循艺术中心对于这一当代艺术领域中最有力量与活力的部分的重视:为此艺术中心已专门设立影像档案馆,将为中国独立影像(纪录片)的收藏、研究、展映和交流构建出一座良好的平台。

  正如展览主题所昭示的,本次展览具有强烈的开放性特征。一方面,展览试图通过不同背景、不同年代和不同实践方向的艺术家的创作和思考展现多种趣味并存的丰富而充满活力的景观,在这里,趣味作为一种超越一般美学定义而成为一种艺术的理想。而通过趣味,观众在参与和面对艺术创作的时候将更容易介入作品和艺术家的思考之中,也能让我们得以更多地摆脱试图辨别艺术的意义和隐喻的惯性和评价艺术形态和效果的表面价值,而投入到寻找艺术作品本身的特性和艺术家客观动机的愉悦的过程之中去。

  另一方面,同讲究清晰艺术个性的作品相比,展览又被学术主题引向了一种耐人寻味的暧昧维度。策展人一方面承认“趣味”的多元,另一面又将其转化成展览着力的圆心,让看似没有边界的艺术家的个体实践统统拉入进一个“共同体”中。当我们考察其中的转换逻辑,就会发现它始终与当下的社会景观、艺术生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趣味”应该分化抑或是应该被整合并不是此次开幕展所关心的核心问题,而它真正所关注的是“趣味”单子如何在人为的操作下演化成为一种想象的“朋党”,哪怕这种操作仅仅来自一种眼光。因此,“趣味的共同体”不再只是一个描述性的展览,而是一个在“弱策展”策略下自我询问,充满悬疑的过程。它至少可以向我们提出三个问题:第一,艺术媒介与趣味之间的关系(这里面蕴涵了更深层次的问题);第二,策展人的趣味是否会面临自我质询;第三,展览的最终呈现会是何种趣味?而所有问题的答案只有在展览开幕后,交给参观者自我解答,也许,这恰恰就是本次展览的意义所在。

1   2   3   4   5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燃点——刘卓泉、练东亚二人展
· [专稿] 尚尔立油画作品展
· [专稿] 可视的音乐 可听的美术
· [专稿] 俄国画家·谢尔盖油画作品展
· [专稿] 迟恨非油画作品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