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新媒体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趣味的共同体”——影像单元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4-16 16:19:5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欧宁 Ou Ning

    欧宁,1969年生于广东湛江。中学时代即写诗,参加文学社,与全国各地的少年诗人们往来酬和。1989年入深圳大学国际文化传播系。毕业后他留在深圳,1994年创办音乐团体新群众(new mass),1996年创办设计公司Sonic China。1999年在深圳、广州两地创办电影团体缘影会(U-thèque),2001年搬到广州,2004年创办艺术空间别馆(the Alternative),2006年迁居北京。欧宁是一个跨领域的文化工作者,一个特别有行动能力的人。作为平面设计师,他主编和设计的《北京新声》(1999年)帮助定义了首都北京新出现的摇滚音乐文化现象,而《周末画报》别册(2000-2006)则更新了中国杂志出版的观念和风格;作为艺术家,他在2003年和2006年分别主持了广州三元里和北京大栅栏的城市研究项目,并将其工作成果以文本、网站,图片、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发布出来;作为策展人,他是大声展的创办者之一及总策划人(2005年和2007年),2006年他应Serpentine Gallery的邀请在伦敦Battersea电站策划了一个中国声音艺术项目,2008年他在为Nike策划包括影像、声音、装置、新媒体、平面设计和建筑在内的Nike Dunk艺术展;在这些工作之外,欧宁还从未失去他作为一个文学青年、或者说诗人的本色,他为众多媒体和出版物撰稿,勤奋经营个人博客,用文字传达他文化观点和社会理想。在这些角色的交替作用下,欧宁的影响力正在越来越广泛的领域里发生。

    煤市街

    DV,彩色,85分钟, 2006 ,英文字幕

    制作:欧宁、曹斐

    导演:欧宁

    素材拍摄:张金利

    辅助摄影:黄伟凯、欧宁、曹斐

    剪辑:曹斐、欧宁

    煤市街位于天安门广场西南,毗邻著名的大栅栏;在奥运来临之前,政府决定将这条南北走向,本来8米的街道拓宽成32米。当欧宁带领他的团队开始实施大栅栏计划——一个提取典型社区为样本的城市研究项目的时候,拆迁已经接近最后的尾声。他们发展出社区参与模式,将摄像机交给张金利——一个因不满拆迁条件,因此变成了“钉子户”的老北京。

    《煤市街》所使用的素材,大部分来自于张金利的拍摄。它展现了一个人自我认识的过程,以及之后进行的抗争。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这个作品的属性完全成为社区影像,经过欧宁和曹斐的剪辑,它混合了某种作者特性,即是说获得了一种明确的态度和立场——这甚至比前期的工作方式更为重要,他们强调摄像机的工具性,纪录了摄像机的在场,如何激发了反抗意识的觉醒,以及它可以怎样,成为一种反抗的工具。

    在这个意义上,《煤市街》建构的,是当代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一段“另类档案”,在它所产生的现实语境中,它所蕴涵的能量,超越了作品本身。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王茂绘画作品个展
· [专稿] 等待——张念个展
· [专稿]“趣味的共同体”——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开幕展 现场报道
· [专稿] 秦风致“八大山人”个展
· [专稿] 燃点——刘卓泉、练东亚二人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