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新媒体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趣味的共同体”——影像单元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4-16 16:19:5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王兵 Wang Bing

    王兵,1967年生于西安,幼年随父母回农村生活。14岁辍学,到西安一家设计院工作,10年后,1991年,去到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那时候就去铁西区拍过一些照片;1995年他又到电影学院进修班学习了两年。之后进过剧组,做过栏目,1999年底回到沈阳,开始了《铁西区》的拍摄。他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获得了300小时的素材,后面的剪辑工作因为经费匮乏没有及时展开。2002年,受柏林“青年论坛”邀请,他作出了5小时的“工厂”部分;一年之后,他完成了9个小时的最终版本。这部作品带给王兵巨大的国际声誉。2006年,他应布鲁塞尔艺术节邀请,制作了《和凤鸣》,2007年他在做了一些调整之后,将它公之于众;之后他有一部剧情短片Brutality Factory。《原油》是他为2008年鹿特丹电影节制作的电影装置。

    原油

    HDV,彩色 ,840分钟, 2008

    制片:丽荭、王兵

    导演:王兵

    摄影:王兵、张跃东、黄文海

    声音:小河

    剪辑:郭恒奇

    《原油》是一件电影装置。所谓“电影”,是因为它有一定时间长度,有叙事,也有剪辑,是影像。只因为太长了,它被放在展厅里,成为装置——也只需一块屏幕。它作为装置,在做之前就被决定了。所以它的形式和构成,考虑了展厅的因素,也包含着对电影语言的一种理解。

    它在海拔3900米的西北戈壁滩上拍摄。那里人迹罕至,只在方圆几百公里的的范围内活动着一只石油钻井队。王兵和他的摄制小组拍摄了钻井工人们乏味单调的日常生活和枯燥重复的工作;还有很多镜头,呈现了那里自然环境的特性。

    它最后的总长度是14个小时,由两个七小时构成。 这是鹿特丹的展场每天开放的时间,从开馆的一刻开始放映,这件作品要每两天完成一个循环。它在两天的时间里,再现的是钻井队的一天。第一个七小时,是他们从凌晨到中午的活动;第二个七小时,从中午至深夜。

    大多数是固定长镜头。从15分钟到1个小时不等,甚至更长——有一个晚上工人们在宿舍看电影的场景,一个半小时,镜头没有切换。每一个影像单元(单镜头)内部,电影之内和之外两种时间的差距彻底消失。王兵用这种方式检视电影的时间性,尤其是这种时间与事件发生的物理时间之间的关系。

    如此他也将人们的视线从电影拉回到现实当中。这个作品还包含了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尤其是在一个以经济为基础和发展目标的社会里,人已经无所不能,无所不在,只要那里有资源。在这个意义上,《原油》隐含着作者对西部开发和现代性的一种认识。

   上一页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王茂绘画作品个展
· [专稿] 等待——张念个展
· [专稿]“趣味的共同体”——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开幕展 现场报道
· [专稿] 秦风致“八大山人”个展
· [专稿] 燃点——刘卓泉、练东亚二人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