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黄永玉的文学和美术成就应该如何评价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04 09:41:58 | 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

民国的生活“斯文在此”

连载的“痛苦”值得忍受

记者:除了《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黄永玉之前的散文集《比我老的老头》你有看吗?有何感觉?

王继军:只看过很少一些,也不太记得了,《收获》也发过他的散文,也写得蛮好玩的,但基本都是从成人的角度写的,而我特别喜欢《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恰恰是因为他从儿童的视角写,把他最特长的东西发挥出来了,老于世故,但又没有任何世故气息。

记者:现在连载内容写到什么阶段了?连载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王继军:现在写到小孩念初一,原本他是打算写到“文革”时期,但能不能写到,或者写到后会怎样,现在都不大清楚。他也不需要借写作出名,到这个年纪,纯粹是把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把所感所想自然地表现出来,这是最好玩的。很多读者说直接出书更好,看连载追得很累,但黄先生是很独特的人,让他闷在家里赶一部书,他大概不乐意。因为连载会不停地产生反馈,他更在意的除了读者的反应外,我想更多是他的朋友们吧。我猜想这种交流是他写作的乐趣,也是写作的动力吧。

记者:整体来看,对这部作品评价还是比较高的?

王继军:从文本来说,我们编辑部对这部作品的评价比较一致,这是很难得的。不是说这是多伟大的作品,但的确是非常有特点的好作品。从民国写起,那个时代的生活是我们“遗失的一个世界”,是我们希望恢复的一个正常的人伦世界,在他的讲述中,作为边城的朱雀,变成了一个意蕴丰厚的地方,甚至给人一种“斯文在此”的感觉。就他提到的那些各具特色的小学老师们,就让我们心向往之。现在序子到了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学校读书,他接下去要讲一讲集美生活了,连载的“痛苦”还是值得忍受一下吧。

   上一页   1   2   3   4   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