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华彩翠韵——高级翡翠拍品赏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1-04 11:27:50 | 出版社: 《收藏-拍卖》杂志

文:王杨

东西方的审美,从对翡翠和钻石的喜好上就可略见一斑。钻石璀璨明亮,光彩四射;翡翠朦胧含蓄,灵韵非凡。自古以来,中国人从骨子里就尊崇着这种内敛之美。翡翠自明初被宫廷发现前,已经在云南及西南各省经流行了将近400年的时间,清以后,乾隆皇帝嗜玉如命,翡翠成为风靡上流社会的极品玉料,之后又在慈禧太后、宋庆龄的青睐下流芳百世。如今的顶级拍场上,翡翠仍然是专属东方高端市场的“特色拍品”,珠宝拍卖三大中心——纽约、日内瓦、香港,唯有香港大数量拍卖这种神奇的石头,并屡屡创出西方人难以想象的成交纪录。

翡,赤羽燕也,翠,青雨燕也

翡翠的美在于其灵韵,业内行家常以从四个角度——色、种、水、地来评定翡翠,饱含水头、种地上佳的满绿翡翠,宛若浑然天成。细细把玩,只会觉得鲜翠欲滴,宛若天地精气在掌中流动,这种生命力便是翡翠的经久不衰的妙处所在。

早在汉代许慎著的《说文解字》中,就对“翡翠”其名作出详尽的解释。“翡,赤羽燕也,翠,青雨燕也。”那是一种西南滇黔地区的小鸟,羽毛有红、绿二色,由于翡翠的颜色有赤有绿,与翡翠鸟羽毛的颜色相呼应,故古人给予了翡翠这个动听的名字,也侧面证明了,翡翠的颜色为其核心,对价格影响最大。

翡翠的颜色可谓非常丰富,赤、橙、黄、绿、青、蓝、紫各领风骚。在翡翠拍品中,最常见的是四种颜色:青翠的绿,高贵的紫,浓烈的红,以及晶莹的白。每一种颜色因微量元素含量的不同,呈现出千差万别的观感。虽然在如今的市场上,紫罗兰、白色冰种、红翡都已经得到了众多藏家的热爱,但从清代到民国,再到如今的国际拍场,绿色的翡翠依然是最尊贵的王者,收藏家的至爱,苏富比与佳士得500万以上的翡翠拍品,几乎都是帝王绿等级的美艳高翠。

我曾与一位客人聊天,她说道,收藏白钻慢慢会厌烦,好品质千篇一律,但是翡翠就不同了,光是绿色一种,就有难以言喻的几十种色调。的确,几乎每一块翡翠的颜色都有区别!单一的绿色会受到蓝色、黄色、褐色和灰黑等色调的影响。老珠宝商们给翡翠的绿色冠上了各种名字,帝王绿、阳绿、苹果绿、豆青绿、菠菜绿、蓝水、油青等。虽然各有千秋,但业内对上佳翡翠的绿色要求是一致的:正、阳、浓、匀,色调要纯正,明度要鲜亮,色彩要饱满,分布要均匀。可以说,颜色的好坏就取决于色彩、浓度、匀度三个要素。

最正的绿色应是帝王绿(又称祖母绿、艳绿),绿味纯正,色泽鲜艳,分布细腻,质地均匀,宛若最佳品质的祖母绿宝石。香港佳士得2012年春拍Lot 3779翡翠平安扣,就是对这种颜色的最佳证明。

香港佳士得2012年春拍Lot 3779翡翠平安扣

“种”好遮三丑

但是,光是颜色漂亮并不足够,如果没有满足水头、种地的条件,即使是非常好的颜色,也会产生巨大的审美观感与价值差异。种地,多指的是翡翠的结构粗细,业内同样细分出多个种类,玻璃种最优,被称为玻璃种的翡翠极为细腻,如同玻璃一样,肉眼看不到内部颗粒,放在书刊上可以清楚读出下面的字。冰种次之,依然晶莹,但就达不到玻璃种可以读字的效果;可以说,冰种以上的才可以列为高档翡翠,其下豆种级别的翡翠,颗粒已经较为明显,温吞而不明净。

所谓“种好遮三丑”,种质的好坏对翡翠有着关键的影响,只有晶体结构足够幼腻,才能让光线通过翡翠表面达到内部,散发水分充盈的玻璃光泽。好种地的翡翠原石万里挑一,只有经过长年累月地壳变动的次生矿,即俗称“老坑”的矿场,才能产生色种兼备,通体干净的顶级老坑玻璃种翡翠,这也就是为什么“老坑种”在拍场叱咤风云的原因。香港佳士得2010年春拍lot 2451老坑玻璃种翡翠蛋面耳环一对,仅小小两颗蛋面,就达到了254万港币的成交价,令人咂舌。香港佳士得2012年春拍Lot 3778老坑玻璃种翡翠蛋面戒指、耳环套装,仅小小三颗蛋面,也达到了362万港币的成交价。

1  2  3  4  


下一页探访瑞士古建筑之旅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拍卖》第1210期
· 华彩翠韵——高级翡翠拍品赏鉴
· 探访瑞士古建筑之旅
· 徐平羽与傅抱石的书画缘
· 醉里挑灯看砚
· 如何给艺术品打分?文化为先
· 2012秋拍上半场“赛果”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