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明清官帽椅,藏万象于极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22 16:15:04 | 出版社: 《当代艺术》杂志

撰文:王薇   图片提供:中国嘉德、北京保利

自唐代中叶伊始,中国人的起居模式由跪坐逐渐演变为垂足而坐,家具中的座椅设计便自此登上历史舞台。经过历代的发展演变,至明清时期,因为用料考究、做工精细、且极具文化底蕴等因素,明清家具代表了中国古代家具制作的巅峰。在众多的明清座椅类收藏中,官帽椅以其独特的设计、优良的选材受到一众藏家的青睐。

官帽椅为硬木家具,属扶手椅的一种,其定型可追溯于宋代,因搭脑处形似官员所戴纱帽上的帽翅而得名。从形制上来看,官帽椅大致可分为四出头官帽椅、南官帽椅两类。其中四出头官帽椅为最早出现的形制。所谓四出头是指在椅子的搭脑两端及扶手前端处均延伸出头。

2011年现身于嘉德春拍上的黄花梨高四处头官帽椅即是一把较为典型的明末四出头官帽椅。此椅搭脑处造型弯弧有力,中成枕形,二端出头上翘且收尾圆润。三弯弧形的扶手以榫卯结合后腿上截与三弯形鹅脖,中间支以三弯形上细下大的圆材联帮棍。座面下安壸门券口牙子,并沿边起阳线,左右两侧饰卷草纹。搭脑与腿足和扶手与鹅脖相交处有黄铜叶片加强稳固。像这样一把搭脑两端及扶手前端收尾如此圆润的四出头官帽椅,在存世之作中十分稀有。此椅最终以667万元的高价落锤,位列目前官帽椅拍卖成交价第二名,仅次于现身同一拍场上一对以2300万元成交的黄花梨雕龙纹四出头官帽椅。

事实上,主要作为官员待客和学子读书所用的官帽椅多不施雕饰,结构简洁,颇具文人气息。体现了“匿大美于无形,藏万象于极简”的传统美学思想。相较于清代而言,此种特点在明代的官帽椅中体现得尤为突出。2011年保利春拍上一把以575万元成交的黄花梨四出头高靠背官帽椅即具有典型的明式风格。该椅通体光素,以做工精细、线条简洁取胜。据称,此把座椅暗含香气,虽历久而弥醇,与人的气息彼此交流,相融相通。更为难得的是千百年的风雨铅华、日晖月映,在其木质之中岁月留痕。台风扭曲树干形成的错节纹,枝杈疤结形成的鬼脸纹,兼有麦穗纹、蟹爪纹、山纹、流水纹等等皆现于纹理之中,可谓鬼斧神工,景自天成。在尽显自然本色的同时,又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同样,在2011年保利春拍上的一对明代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通体全无雕饰,柔和的圆材形搭脑和双曲线素靠背板流畅地相接,圆润流畅,亦是简洁素雅的又一典范。

1  2  3  


下一页擒纵时间的精度上一页空间中的伟大旅行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汇》九月刊
· 品味生活 陶瓷新贵
· Josef Strau: 锻炼从头开始……
· 空间中的伟大旅行
· 明清官帽椅,藏万象于极简
· 擒纵时间的精度
· 让传统年轻起来
· 刘野:竹取物语
· 倪景飞:家的收藏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