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文交所发展,路在何方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11 15:10:57 | 出版社: 中国证券报社

  2011年中国投资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全国各地涌现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及如火如荼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根据即将于8月7日在京召开的“艺术品金融化时代的收藏与投资——2011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组委会监测统计,截至2011年7月初,国内已陆续开业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含艺术品交易平台)已达19家,而正在筹备开业的文交所有6家,总数达25家。

  前不久,法国巴黎建立艺术品交易所从事艺术品证券业务,表明艺术品金融化交易方式逐渐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近日,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已经挂牌成立,发行艺术品份额产品。

  自去年7月份,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出艺术品权益拆分的交易模式以来,至今年年初,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引爆市场投资热潮,再至目前,各地文交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各家文交所在艺术品证券化方面不断探索与尝试。同时,国务院也即将出台规范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通知,关于艺术品份额的交易规则将会有较大改变。

  目前国内已经开展艺术品份额交易的文交所,包括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等7家。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正在积极筹备艺术品份额的发售,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则在观望之中。

  通过这些文交所的名称,我们可以把它们分为两类:第一类,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如天津、郑州等;第二类,文化产权交易所,如深圳、上海等。名称的差异也体现着业务的不同,在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艺术品份额更多是公开、连续的“类证券化”交易。而在产权交易所,艺术品份额更多是在产权层面会员内部的交易。

1  2  3  4  5  


下一页驾驭心中的时间艺术──记香港钟表收藏家钟泳麟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二十七期
· 文交所发展,路在何方
· 驾驭心中的时间艺术──记香港钟表收藏家钟泳麟
· 金融资本怎样玩转艺术
· 典藏黄金之无价
· 祖母绿的择优与辨伪
· 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未来拍卖走势
· 当代工艺品,市场兴奋点?
· 火爆艺市热吸全球眼光──透视2010世界顶级藏家
· 艺术品如何金融化──访深圳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永斌
· 当代艺术沉浮录(下)
· 引领当代陶艺创新潮流──记陶瓷艺术家周国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