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魔岩改变中国摇滚内幕:文艺复兴或拔苗助长?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28 13:25:27 | 文章来源: 网易娱乐

“魔岩三杰”1994香港红磡演唱会片段,何勇在演出中感谢张培仁和贾敏恕为中国摇滚做出巨大贡献。

沈黎晖:“魔岩”的没落是唱片业没落的前兆

受访人介绍:沈黎晖,独立厂牌“摩登天空”创始人

80年代,内地由于文化相对比较闭塞,最早涉及音乐事业的音像出版社并没有编曲的概念,更没有承担摇滚乐制作的能力以及经验,因此最初的音乐工业制造也只是通过将港台的流行歌曲进行一次粗加工。魔岩的出现恰恰填补了这个空缺,他们有相对丰富的经验去操作。于是天时地利人和,魔岩把中国摇滚的一个趋势推了出来。步入20世纪,作为国内最大的摇滚乐厂牌,沈黎晖在摩登天空所投入的心血和努力众人可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承袭了魔岩的精髓,继续将中国摇滚乐推广下去。

沈黎晖从魔岩时代一个受到深远影响的摇滚青年,到现在摩登天空的负责人,这中间的历史故事恐怕只言片语是说不完的,而摩登天空对于沈黎晖来说,或许已经不只是当初的理想和爱好,现在更多的应该是唱片业的领军者。“一个音乐厂牌的存在和价值,这不需要特定地去做什么,任何音乐厂牌都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任何的传奇都有历史的必然性。”在谈到厂牌的时候,他不再是清醒乐队的主唱,而是一个开拓者,这一面,他体现的是一种唱片业的专业。

在80年代末期,内地摇滚红火的是魔岩三杰,但是还有那么一批乐队也是保持清醒头脑做自己想要的音乐的,其中包括清醒乐队。在魔岩做出品牌之前,各个乐队已经经过了各自大约7、8年时间的沉淀。1994年,崔健、郑钧、唐朝、黑豹都相继出了自己的音乐作品,还有‘中国火’以及各类拼盘,无论如何,好几年的积淀使得品质都有了保证,而魔岩适时出现,所以中国摇滚乐的时机到了,魔岩这个导火线就此引爆内地音乐市场。“当时内地没有什么真正意义的音乐厂牌,他们是一个开创者。对我而言,中国摇滚就是从美院食堂的party开始的记忆。当时台上很乱,第一次见到吉他效果器,在当时的我看来,是一个新鲜和惊奇的事情。1986年的时候,工艺美校也有个摇滚乐队,翻唱U2和Sting,很神奇。魔岩成立,发行‘中国火’是台湾音乐人在内地做的仅有的几件正确的事情之一。当时内地只有音像出版社,魔岩来了之后,开启了一个造神运动。”

作为伯乐的唱片公司除了要发掘千里马,还要保持正常的运营。发展到现在的时代,如果还只是停留在做唱片的层面,估计非常困难,除非这是一张不可复制的唱片。魔岩本着以开放、创新的先锋姿态,永远与时代青年的独立创作者站在一起,以最具启发性和开创性反应时代的本能被大众所熟识,那么最后却步入没落,这是商业上的没落吗?沈黎晖说,“这不是魔岩的没落,而是唱片工业开始没落的前兆。而他们没有进化,仍旧停留在了那个年代。魔岩的确对中国摇滚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可是真正伟大的音乐家在创作音乐的时候,其实不会想到钱。但对于投资音乐的人而言,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唱片工业将会并入到音乐工业,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所以,该干嘛干嘛。抱怨是没有用的。魔岩做的一切制造了摇滚神话,但这事儿本身并不是神话,而这些音乐人后来发现自己还生活在现实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