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魔岩改变中国摇滚内幕:文艺复兴或拔苗助长?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28 13:25:27 | 文章来源: 网易娱乐

 魔岩改变中国摇滚内幕:文艺复兴或拔苗助长?

魔岩唱片的封面设计都很出色

黄燎原:“魔岩”的宣传很先锋

受访人介绍:黄燎原,资深音乐推广人,曾任唐朝乐队和二手玫瑰乐队经纪人,策划过数十场摇滚演出和艾敬、陈琳等歌手的唱片。

在中国摇滚乐还没有开始的时候,魔岩来到了内地,他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气象,包括设计,而这在原来的内地是没有过的。于是,黄燎原颇为惊喜,因为做摇滚乐的他从来也没有想到,原来摇滚乐还可以做得这么艺术。

当魔岩尚未来到内地的时候,中国摇滚乐几乎还没正式开始。当时中国出来的歌手,大都来自电视台,而魔岩的到来,让人们的意识形态发生了改变:可以通过别的手段去实现其超前的完美。“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从台湾来的罗忠建(音)把中国摇滚带入到一个可以打节拍器的时期。以前我们就是自己打拍子,而他是把节拍器带到了大陆。魔岩来了,这无疑是告诉了我们,原来乐队的工作可以策划,我们不用再一直继续做晚会歌手。”

在商业上开始大规模地推广摇滚乐,但魔岩和当时所有人最初的目的不是商业,而是为了理想。“我是做摇滚乐的,但我当时完全没有这个概念。魔岩在商业上广泛地运用了衍生产品,有很多笔记本、明信片,我现在还留得有呢!人们觉得这个尝试非常新鲜,从我个人来讲,我也非常喜欢。因为我有收藏癖好,我比较喜欢有设计感的东西。”在当时,魔岩的宣传推广方式就跟内地区别甚大。同一个宣传文案,内地自己做的话或许就只是简单地用复印纸打印。而到了魔岩那边,他们则是将复印纸做成印刷品,比如信纸、套封,A4纸大小的硬壳包装,整个产品非常精致。

“在宣传方面,我们做的就是口口相传。那时候媒体不能用,也没有相关报道。我们就用自己的方式宣传摇滚乐。比如我们当时就说:这个人的歌马上就要被封了,现在再不听以后就没机会了。”然而魔岩在这方面的方式则完全相反,对比内地当时的宣传渠道,魔岩无疑是超前的,先锋的代表。黄燎原说,“1992年唐朝发片的时候场面非常火爆,他们的宣传令人咋舌。当时还是我帮滚石做的唐朝新唱片奖推广,在王府饭店,我代表凤凰卫视。当时有非常多的媒体过来报道,盛况空前。”正是因为这样一个新鲜的产物,媒体们对此充满新奇感,从传媒角度上来说,这也的确成就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当时,唐朝的老五获得了“最佳吉他手”,而唐朝更得到了“亚洲最佳金属乐队”的荣誉。

然而,魔岩走向没落始终在于他们没有对中国市场进行一个全面的考察,因此过高的期待值使得最终落到一个赔钱的结果。但从大陆的发展来看,魔岩推动了中国摇滚乐的发展和进步。“当时版税是一个很超前的概念,人们在那时候还没完全领会其中的意思。于是大家完全避开了商业上的因素,彻底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在谈到唱片公司运作的时候,黄燎原解释了一个唱片市场所涉及到的各种补救关系。“现在唱片公司做唱片是都不赚钱的,全球都是如此,但经纪公司是可以的。唱片公司要发展,只能发行一些唱片来推广歌手,做相关的演出来填补这一块指出。比如我最近看到盛大网络的一个‘微支付’,就是说你听下载,但你做一个小的支付,这是音乐产业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